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人民日报整版观察: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09:4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并作出具体部署。如何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方式创新,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本期观察版刊发3篇文章对此进行分析阐述。

——编 者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人民观察)

龚维斌

核心阅读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是推动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要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数字社会建设重点任务,努力把数字社会建设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人类正在加速迈向数字社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加快数字社会建设作出部署安排,提出“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方式创新,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描绘了未来我国数字社会建设的图景。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国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加快,互联网普及率和用户规模大幅攀升。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10.07亿。手机支付、网上挂号、APP打车、在线学习、网络订餐、协同办公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常态。在这一背景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推动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成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新科技革命成果不断融入生产生活,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社会交往方式、社会组织方式和社会运行方式,深刻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不断创造新的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就业形态,推动我国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是顺应这一趋势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新发展理念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数字社会建设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要求。随着大数据在网络空间不断生成、存储、流转和分享,各类资源要素都被整合进入特定的平台和场域,大幅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数据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具有巨大创新功能,有助于加强线上线下联络沟通,推动人、物等跨越地域、空间、边界有效连接,实现万物互联,使生产要素的配置方式更加灵活多样,资源的利用更加节约高效。同时,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参与网络活动,实现全时共在,使生产生活更加方便快捷,促进发展成果共享。

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居民消费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盼望就业更加灵活充分、住房更加宽敞舒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服务更加方便贴心、教育更加公平优质、文体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就医看病更加便捷有质量、养老服务更加可及有保障、社会更加和谐有序。数字社会建设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技术支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居民借助数字技术,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生活用品、获得居家服务,在线学习、视频授课保证大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不停教”,预约挂号、在线诊疗为患者日常就医看病提供了少接触、无接触的途径,等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展现了数字化生活发展的广阔前景,成为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

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为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近年来,各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互联网+”建设,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稳步推进智慧医养、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文体、智慧安防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总结经验、瞄准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对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进行了全面的战略部署。

提供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公共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有助于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升公共服务品质。要围绕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在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就业、文体、助残等方面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推进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服务机构资源数字化,加大配套数据信息开放共享和应用力度。推进线上线下公共服务共同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在线课堂、互联网医院、智慧图书馆等,加强智慧法院建设。

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全面提高运行效率和宜居度。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物联网感知设施、通信系统等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在网络空间探索构建一个与物理世界相匹配的孪生城市,并以数字技术为基础推进城市治理智能化。同时,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目前,光纤网络、4G移动通信网络已经覆盖99.9%以上的行政村,农业信息化应用场景日趋丰富,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牧业、林业、渔业等诸多领域,电子商务在农村不断发展,农村数字化治理程度不断提高。但是,由于不同地区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势等存在差异,部分行政村通信网络的覆盖范围、信号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要在加强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推进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

构筑数字化生活新场景。运用数字技术,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数字化新场景。一是推进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二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完善城乡网格化治理,积极探索未来社区建设新模式。三是建设智能小区,发展数字家庭,丰富数字生活体验。在交通调控管理、环境保护、市容整治、食品安全、治安维稳等诸多方面,深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

努力把数字社会建设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数字社会建设重点任务,需要精心设计、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科学谋划数字社会建设行动方案。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把数字社会建设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数字社会建设的目的是利用数字技术造福人民群众。要从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出发考虑问题,做好调查研究,找准数字社会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利用数字技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可及性、便利性、普惠性、时效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着数字化应用不断普及,各种APP、小程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好帮手,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服务模式逐渐替代传统服务模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同时,要充分考虑和照顾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群体、残障人士等应用数字技术的能力和特点,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广大群众共享数字化新生活。

坚持统筹协调。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既要做好需求调研,兼顾需要和可能,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又要做好现状调研,摸清家底,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防止形成数据烟囱、信息孤岛。这需要相关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做好顶层设计,同时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打破区域壁垒,推进数据应用一体化,避免各搞一套、自成体系。加大对基层、边远和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辐射覆盖范围。

坚持共建共享。动员多方面力量参与,挖掘调动多方面资源投入。政府可以发挥土地、税收、金融等政策优势,通过搭建合作平台、提供信息服务、进行组织协调、激活闲置资源等方式,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数字社会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互联网+公共服务”,引导和支持企业向数字社会建设投放资源,创新产品和服务。支持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数字社会发展监管,维护数字社会运行秩序,促进最新数字技术成果转化,推动数字社会升级改造,提升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质量。

坚持安全可靠。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既要确保技术先进性、可靠性、稳定性,也要维护网络文化健康、做好个人权益保护、加强社会信用维护、推进网络空间治理。特别是随着各类生物识别技术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刷脸”“按指纹”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潜在安全风险更加凸显。这就要求尽快建立健全数字社会建设的标准体系和法治体系,完善相关立法,加大普法力度,严格执法和司法,为数字社会安全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坚持夯实基础。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丰富智慧化应用场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大量数字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综合性管理人才。提升全民数字应用素养,加大数字化应用的教育普及力度,提高人们运用数字技术的能力,更好适应职业结构变迁和生活方式变化新要求。

坚持改革创新。数字社会建设不仅是技术问题、工程问题,还是体制问题、观念问题,既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运行方式变革,也涉及社会组织方式和利益格局调整。这就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调整和优化政府职能,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正确处理城乡区域、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管理流程,创造良好的市场和社会环境;正确处理服务与管理、放活与管好的关系,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在建设中实现治理,在善治中提升服务质量;破除利益藩篱,既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数字社会建设,又防止形成垄断和利益失衡,赋能各类社会组织,平衡不同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之间的利益;既加强统一规划、统筹推进,又鼓励和支持地方大胆实践探索,把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有效结合起来。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

以数字化助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观察者说)

文 军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新阶段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治理规律,把握时代特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我国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基层社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提供了重要保证。近年来,我国加快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为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带来了新机遇。抓住这一机遇,需要更好利用数字技术,大力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促进信息交流共享,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数字技术的深入发展,推动了信息和数据资源的共享利用,打破了信息壁垒,增进了交流互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进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服务机构资源数字化,加大开放共享和应用力度。”这有助于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协调配合。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下,不同部门和社会主体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的途径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方式更加灵活,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

全面建设“智慧法治”,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法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科技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引擎,也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推动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但有助于全面建设“智慧法治”,也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优化整合法治领域各类信息、数据、网络平台,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等,将进一步促进社会沟通、改进管理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推动决策更加科学,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丰富了信息和数据的获取来源与方式,有助于有关部门感知社情民意、畅通沟通渠道、提高群众满意度。比如,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就业、文体、助残等领域,搭建远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既能有效扩大高质量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又能促进区域间、城乡间公共服务的合作与共享,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有助于推动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更加科学。

推动治理更加高效,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数字技术发展与应用催生出的海量数据,能够反映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在确保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对这些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解读,有助于相关部门提供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在实践中,一些地方开发并推出小程序和软件,推进社情民意电子化、办公办事掌上化,不仅让百姓“少跑腿”,而且提高了办事效率。对海量信息进行整合分析,还有助于建立起数据监测、分析、预警、管理、决策等一整套应急管理机制,不仅能够帮助相关部门预测社会需求、增进社会共识,还可以从中发现规律、预测趋势、甄别风险,增强社会治理的预见性,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数字化发展在为治理模式创新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随着治理范围扩展到网络空间,治理主体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伴随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的增多,治理体系和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在推动数字技术广泛应用的过程中,需要为那些运用新技术有困难的群体提供帮助;等等。为此,在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的同时,还需顺应数字社会的新特点新变化,不断增强治理模式创新的系统性。在思想观念上,把握现代科技发展大势,把大数据思维运用于社会治理实践;在体制机制上,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探索培育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匹配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机制;在队伍建设上,加强网络与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为数字社会建设储备高素质技术人才和社会治理人才。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为乡村振兴赋能

数字乡村建设展现广阔前景

陈 川 刘 渊

当今世界,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空前活跃,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推动全球经济格局和产业形态深度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农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加快完善。伴随新一代数字技术在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度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同时也存在资源统筹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区域差异明显等问题,亟须进一步发掘数字化的巨大潜力,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推动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这指明了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

打造信息平台,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信息平台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了载体,也为提升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水平提供了依托。打造信息平台,一方面有利于加强业务协同、畅通政策传递和信息反馈通道,另一方面有助于推进涉农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为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下沉提供便利。在实践中,有的地方开设信息服务平台,集农业信息查询、农科热线远程诊断、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灾害预警、远程教育、电子商务、供求信息发布、村务公开、农业专家系统、公共事业等信息服务于一体,实现信息实时更新、数据权威发布、内容专业集成、平台多级管理,方便农民融入信息化浪潮、分享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未来,可进一步鼓励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应用软件,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打造为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完善服务体系。

整合数据资源,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催生出大量连续性原始数据,涉及乡村空间地貌、农民生活方式、农业生产关系等。将这些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提纯、分析应用,不仅能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重要支撑,也能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比如,有的地方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农村延伸,在农业生产、服务、监管上实现新突破;有的地方运用“移动议事厅”等平台,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发展讨论,提高了村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面向未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推进各部门涉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有效整合,统筹整合乡村信息服务站点资源,推广一站多用等,将进一步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数字化服务水平。

推广“互联网+”,推动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党建”,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平台、优化升级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推广网络党课教育,有助于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有助于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提高村级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促进乡村建设和规划管理信息化。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法治乡村,有利于农民群众依法维权、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发展“互联网+教育”,推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与乡村中小学对接,能够提高农村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可见,加快推动“互联网+”服务、促进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能够让乡村社会更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2日 第 09 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