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孝南:朱湖国家湿地公园获湖北省近零碳排放区示范试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18:0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万清平、夏强国)10月27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公示2021年省级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名单,湖北孝感朱湖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全省近零碳商业试点示范项目。

朱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讯员万清平 供图

湖北孝感朱湖国家湿地公园以河流湿地和库塘湿地为主。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5156公顷,公园内湿地面积3751.9公顷,湿地率72.77%。拥有植物73科202属259种,鱼类4目12 科40种,鸟类14目46科217种;兽类5种。森林覆盖率34%,林木输氧量达到每年9340.6万升,处处喜气氧氧,有“天然氧吧”、生态乐园之誉。

为积极探索近零碳排放发展模式,打造一批近零碳发展的新样板,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省级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评审工作。根据评审情况和工作实际,拟从全省选出五大类试点项目21个。

朱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讯员万清平 供图

朱湖国家湿地公园获选近零碳商业试点示范项目,该类试点全省仅三个。将通过实施能源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基础设施改造、交通近零碳化发展、增加湿地面积、提高植被覆盖率、废弃物处理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建成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近年来,朱湖国家湿地公园不断加大近零碳排放推进力度。先后投资5.6亿元开展河道清淤、堤防加固、渠系联通、禁牧禁捕、截流治污、水质监测等专项整治;关闭湿地公园周边有污染的万头养猪场、酱品厂等老旧企业8家,关闭千头奶牛养殖场1家、规模畜禽养殖户50家,消除湿地公园区域所有污染源。在生态修复中,采取自然修复与科学的人工干预相结合,建立微小湿地群780亩,形成大湿地套小湿地、小生境提升大环境的良好状态。

目前,围绕湿地公园,形成了由3万亩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朱湖糯米”种植基地(辐射周边形成30万亩糯米产业)、2万亩生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万亩优质高效花卉苗木产业基地组成的生态共同体,碳汇量达6685.5吨CO2当量,较项目实施前新增碳汇量1348吨,碳汇能力提升25.4%,其天然“储碳库”的效果非常显著。 

朱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讯员万清平 供图

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能源、产业、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生态等多领域技术措施的创新实践,实现碳排放快速降低,并逐步趋近零的综合性示范工程。近零碳商业试点,以逐步实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供应链体系,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引导消费者购买碳配额、碳信用、“碳汇+”等交易产品,形成多类型的近零碳商业模式。

到2022年底,湖北将完成首批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推广近零碳排放技术创新研发与应用,组织对试点地区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价。到2025年底,全省将推广经验,在全社会各行业引领近零碳排放发展新风尚。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