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治黄事业的历程与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07:1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陈静 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要强化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提升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黄河沿岸安全。”黄河孕育并承载了数千年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也因“善淤、善决、善徙”成为世界上最难治理的河流之一。几千年来,中国历代封建王朝为治理黄河进行了各种尝试,却终究未曾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的状况。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在黄河治理、开发、保护、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书写了黄河安澜的伟大奇迹,为世界范围内河流治理事业提供了重要镜鉴。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治黄事业的辉煌历程,对全面把握70多年来黄河治理的历史发展轨迹、科学总结治理规律,更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治黄事业的辉煌历程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黄河治理与开发。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作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黄河真正难治的根本在治沙,因此,治黄的关键也在治沙。这一时期,党把治黄重点放在了治理黄河泥沙问题,同时也开始部署黄河流域水利开发工作。1955年,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根治黄河水害、开发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部署了黄河中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和黄河水利工程建设。此后,陕西、山西、甘肃等地大规模植树造林运动和水土保持工程的修建,极大改善了黄河中游地区的自然生态。同时,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成,刘家峡、盐锅峡、青铜峡等大型水电工程的建造,人民胜利渠、盐环定、景泰川等引黄灌溉工程的修建,极大地开发利用了黄河的水利资源,在防洪、发电、灌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时期黄河的治理和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之后治黄事业的开展奠定了宝贵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着重保护。面对黄河水资源紧缺和污染日益加重等问题,党开始在治理和开发之外,更加注重对黄河的保护工作,提出了“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黄新理念。这一时期,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治理出现了“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的局面,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转向生态建设。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既可以较好地控制黄河洪水,又可利用其淤沙库容拦截泥沙、减缓黄河下游河道淤积,还可以通过调节径流、为下游工农业用水增加可利用水源。在堤防建设方面,21世纪初,黄河中下游地区开始投入建设标准化堤防,以期建成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于一体的标准化堤防体系。在政策保障方面,针对黄河水资源浪费与污染问题,通过发展集约型农业,加强农村、城市、工业基地等用水节约宣传,出台系列规章制度等举措,实现了卓有成效的水资源节约与保护。这一时期,追求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

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全面驶入“快车道”。黄河保护治理的一系列政策、机制、制度得以确立,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河长制”全面推行,并逐步由虚向实,为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协同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抓手;黄河河道整治和滩区安全建设基本形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下游防洪工程体系,初步形成了“拦、调、排、放、挖”的综合处理泥沙体系,彻底扭转了历史上黄河下游频繁决口的险恶局面。进入新时代以来的治黄实践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极大地提高了流域内群众的生活水平。

新中国成立以来治理黄河的宝贵经验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黄河流域治理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历程,也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黄河治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障。70多年来,新中国治黄事业的辉煌成绩,既是中国共产党统筹推进黄河流域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注重保护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成果,也是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果。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黄河治理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处理好黄河流域治理开发保护的复杂难题,在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导向。坚持治黄为了人民。新中国成立后,从“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维持黄河健康生命”,再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将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流域治理开发的现实路径,确保了治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坚持治黄依靠人民。在历次战胜黄河大洪水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依靠人民,不断汇集广大人民群众无穷智慧,凝聚起了撼天动地的磅礴力量。

以系统治理为基本方略。新中国的治黄实践主要包括黄河治理、开发和保护等方面。它们互相联系、相互依存、互为条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内相互交叉、相互重叠,贯穿于治黄事业始终。中国共产党依据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和治黄需要,不断探索科学治河方略、开发方案和保护策略,走过了从与黄河洪水泥沙进行抗争,到开发利用黄河水利和电力资源,再到对黄河流域生态系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的实践探索过程。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