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共享机遇 共赢未来——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各界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07:1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陈恒 刘坤 董蓓

深秋的浦江两岸,层林尽染绚丽多姿。“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习近平主席的声音传向全球。

“云端”相聚,如沐春风;春潮澎湃,激活发展。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全球再次感受到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

“实践证明,中国是开放世界经济中的最大暖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的赞叹道出了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心声。

在冯维江眼中,中国作为提供最大暖源的行动者首先体现在信守承诺,主动采取并积极落实扩大开放的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和显著的带动效应,前三届进博会上中国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以实际行动温暖开放世界经济;其次,中国盯住制度型开放目标,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开放,以建章立制为开放世界经济提供可持续的暖意;再次,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通过“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集体行动,共同为开放世界经济凝聚暖意。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展示了中国愿意以进博会为契机,全面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金瑞庭表示,中国愿意通过自主的方式不断扩大开放、通过互惠的方式不断分享中国机遇、通过共赢的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中国能量。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欢迎世界所有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顺风车”。

同样因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而倍感振奋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说,扩大进口,就是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近年来,国机集团在进博会上累计签约61项,签约金额近170亿美元。国机集团服务保障进博会,同时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积极引进绿色低碳、数字经济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等,推进中外合作交流,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习近平主席的铿锵话语再次印证,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以胸怀全球的大格局、心系世界经济复苏的大担当,旗帜鲜明地宣告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明确指出了今后我国扩大开放的重点方向和领域。”杭州海关党委书记、关长王伟在第一时间学习了主旨演讲传达的深刻精神内涵。

坚定的中国态度背后,是“言必行,行必果”的中国行动,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在四个方面采取举措,焦点是“四个坚定不移”。

“‘四个坚定不移’是统一的整体,其中维护多边主义是基石,共享市场机遇是载体,推动高水平开放是动力,维护世界共同利益是目标。”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研究员高宝华看来,共享市场机遇不仅是“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享我国巨大的市场规模这个载体,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正是坚持市场经济的开放性,中国经济发展不断从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中获益,同时,又通过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作出巨大贡献。进博会已展示出中国推动对外开放、追求合作共赢的决心坚定不移,这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活力。”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周文表示,中国坚定地以中国行动践行着经济全球化的使命和担当,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面向世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并不断展现出蓬勃的活力和生机。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彰显了中国维护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大国担当,无疑给世界经贸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也必然得到世界各国和跨国公司的欢迎,给我国外贸发展带来机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蓝庆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四届进博会给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不仅为中国和世界各国企业在商品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公共服务平台,而且也会积极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政策走深、走实。”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认为,进博会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每年参加进博会的国家数和企业数都创出新高,每年的成交额都在持续提升。不仅交易规模巨大,与进博会相连的“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贸易投资联结机制,使进博会的贸易扩大效益进一步提升,在我国外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也逐年上升。

(光明日报上海11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8日 03版)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