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黑陶成了囊谦的“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07:25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好手艺⑩】

黑陶成了囊谦的“文化名片”

讲述人:青海囊谦黑陶烧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白玛群加

过去在囊谦,一件精美的黑陶能抵一头牦牛!

相传,黑陶烧制技艺由文成公主进藏时带来,已有上千年历史了。至今,在囊谦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纯手工制作工艺,艺人们要经过长年日积月累的实践,才能掌握其中的窍门。

很多人好奇,原材料是红黏土,制成的胚体也还是红色的,怎么烧制出来后就成了黑色?这与独特的烧制工艺有关。将经过筛选、拉坯、晾晒、修整、压光、绘纹多个环节制成的坯体,封入成品大陶罐中,用牛粪烧制十余天,确保温度达到1200℃以上,出来的成品“黑如炭、硬如瓷”。

囊谦黑陶薄处似蛋壳、厚处如拇指,盛酒煮奶泡茶都不会渗漏。其中火候的把握、器型的变化,全靠艺人指尖的拿捏。

因为工艺复杂,之前整个玉树地区只有扎旺老人一人精通。我也是八次登门才拜师成功。

这些年,师傅像“抖包袱”一般,陆续传授了30多个秘方。2008年,我做的“将军壶”“国王壶”两件作品,在北京参展后,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自那以后,喜事是一件接着一件!先是囊谦黑陶烧制技艺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二年,我又作为非遗传承人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了言。

如今,要来跟着学艺的人越来越多,光我手把手教的就有上百人。县里的黑陶加工厂也发展到了10多家。

(光明日报记者尚杰、万玛加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6日 01版)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