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部分诉讼案件为何长期未结?最高法回应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22:59 来源: 人民网-法治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薄晨棣、李楠楠)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最高法聚焦案件“超审限”问题,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开展长期未结案件的专项清理。人民法院清理整治长期未结案件的基本情况如何?导致案件长期未结的原因有哪些?日前,最高法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从总体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8月31日,全国法院受理审判类案件1723.99万件,受理首次执行案件606.8万件,1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6.69万件,1年以上未结执行案件2.26万件。2021年9月1日至11月22日,共清理1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4.13万件;清理1年以上长期未结执行案件8321件。

该负责人介绍,全国法院2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共8632件,从长期未结案件的影响因素来看,排名前5的为:涉及疑难复杂、疫情等2812件;涉及评估、鉴定、审计2248件;等待其他法院审理结果1418件;等待刑事案件侦查处理结果642件;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困难544件。一个案件往往包含多种影响因素。

对于导致案件长期未结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法律、司法解释对各类案件延长审限审批作出了程序上的规定,但只是规定了应在审限届满前提出申请等,并未明确提出申请的标准,导致审限可能多次延长。有的法官处理新类型及复杂疑难案件的能力不足,对“难案”审理缺乏科学规划,存在畏难情绪,造成“难案”审理时间延长。有的法官在办理案件时,对当事人的诉讼引导不够,不能有效运用专业技能解决争议、化解矛盾,造成案件审限过长。

据悉,近年来,最高法高度重视并加大对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理力度,出台多项制度规定,建立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机制以及长期未结案件管理平台,定期印发通报,努力控制长期未结案件增量、消化存量。各地法院结合实际进行探索,积累了一些清理长期未结案件的经验做法。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最高法将不断完善审限管理的制度规定,提高审判人员司法能力水平,加大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力度,构建多主体、全流程、多层次的审限监督管理机制。“对违反审限规定拖延办案或者因重大过失延误办案的人员,依纪依规进行追责。”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