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大雪节气到!中医专家为您带来养生“四件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11:47 来源: 人民网

今年的12月7日是大雪节气。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应以温润护阳、御寒防病为主。近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中医科主任付利然,为您带来大雪节气养生“四件套”。

经络刮痧

刮痧是中医传统治疗手段之一,以中医经络理论为指导,特定刮痧器具为介质,通过相应手法在皮肤表面沿特定方向、线路进行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暗红色出血点等“出痧”变化,以达到疏通经络、调理脏腑、治疗疾病的作用。经络刮痧可治疗感冒、发烧、头痛、风湿性关节炎等。需要注意,孕妇的腹部、腰骶部,妇女的乳头禁止刮痧;心力衰竭者、肾功能衰竭者、肝硬化腹水者、全身重度浮肿者禁止刮痧;白血病患者、血小板少者慎刮痧;处于大病初愈、重病、气虚血亏及饱食、饥饿状态时不宜刮痧;皮肤有溃烂、损伤、炎症时不宜刮痧。另外,若患有下肢静脉曲张,刮痧应用轻手法,刮拭方向从下向上。

葫芦灸和督灸

葫芦灸是葫芦和艾灸经过特殊的技术结合,使葫芦体腔的红外能量定向速透体内,调和脏腑气机升降平衡,达到养生防病和快速治疗的目的。葫芦灸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疾病康复。具有温经散寒,祛风除湿,疏经通络,活血化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的作用,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神经衰弱、失眠、偏头疼等。葫芦灸适宜人群广泛,老少皆宜。督灸又被称为长蛇灸,是用中药粉、生姜沫、艾绒铺置于人体背部脊柱上进行铺灸。适用于缓解因风寒、邪湿所致的关节疼痛及软组织扭挫伤等所致的疼痛,对脊柱相关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的治疗有独特效果,还有抗衰老和美容的作用。

中药封包

中药封包是将加热好的中药药包置于身体的患病部位或穴位等特定位置,使热蒸气通过皮肤,渗透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温经通络、调和气血、祛湿驱寒等目的的一种外治方法。适用于痛经、腰痛、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腹痛、手脚发凉、小腿发凉等风寒之邪导致的疼痛。封包治疗过程中要注意避免烫伤,若使用后皮肤出现红疹、瘙痒等要暂停使用或遵医嘱。女性月经期间不应使用中药封包。

中药泡脚

冬季养生离不了取暖,而所有的取暖措施里中药泡脚的效果最佳。中药泡脚就是利用合适的中药配方熬成中药水来泡脚,从而达到改善体质、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效果。中药泡脚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水温40摄氏度左右,水量最好没过小腿。泡脚过后可适当按摩脚心,天冷时一定要将脚擦干,避免风寒从脚心进入。同时,要注意饭后1小时之内和空腹都不宜泡脚;儿童、老人泡脚不宜时间过长;患有糖尿病、静脉曲张、足癣等疾病者不宜泡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低血压患者、孕妇及经期妇女不能泡脚。

(视频制作:实习生宋怡静)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