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腊八”东西汇:民众续传统盼丰年 “洋”朋友乐享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22: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1月10日正值农历腊月初八,中国传统“腊八节”,自此,多地民众拉开“忙年”序幕,盼瑞雪兆丰年;“洋”朋友也乐享腊八文化盛宴,领略传统中国年味。

文化古城山东曲阜10日举行布粥活动,延续千年腊八传统。当天,孔府院内笑语欢声、粥香四溢,在仿古餐车前,工作人员身着汉服为前来参观的游客送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

“孔府腊八粥,严格按照‘孔府食制’制作工艺和操作流程,展示最纯正的腊八年俗。”曲阜市三孔景区工作人员朱芬介绍说。民众除了能喝到腊八粥,还能领取到孔府春联套盒,把孔府的礼盒与福气带回家,唤醒民众对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山东当日迎来2022年首场大范围降雪,局部大雪,民众热盼“瑞雪兆丰年”。10日上午,山东济南街头寒意正浓,飘起小雨,夹杂零星雪花,气温最低达零下6℃。

当天,在济南泉城广场,泉城义工们准备了700份香甜可口的腊八粥为市民免费发放,温暖市民的心。中国北方地区还有地方通过泡“腊八蒜”、喝“腊八酒”、吃“腊八面”等形式迎接“腊八节”,祈盼来年丰收,万事“粥”全。

在侨乡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me和中国节·young在腊八”主题国际传播活动现场,文成海外传播使者Eve、西蒙等国际友人和数个华侨家庭共同体验腊八民俗活动,与海内外网友线上线下同步领略传统中国年味。

“‘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掺入。’这句诗讲的是腊八粥的来历和做法。”在意大利小姑娘Daia姐妹俩和文成侨二代、侨三代诵读展示和主播娓娓道来的腊八民俗介绍中,Eve、西蒙等人现场体验了花样繁多的腊八民俗活动。

“腊八豆拼画也叫五谷杂粮画,通过粘、贴、拼、雕等手段,利用熬制腊八粥的食材来制作。”听着介绍,西蒙一家体验腊八豆拼画。

年味凝结在舌尖上。西班牙华侨吴女士喝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说:“到国外久了,越来越喜欢这个味道,因为它有一股家乡味。”(完)

(参与报道:李明芮 陈曙光 张艳 范宇斌 陈洁)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