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RCEP生效有何利好?大陆台商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21: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石龙洪、付敏、陆华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月1日正式生效,受到台商台企高度关注。多位大陆台商受访指出,大陆台企可充分享受关税优惠等重大利好,将助力其更好开拓区域和世界市场。

RCEP是一个现代、自由、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标志着当前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可充分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打开更广阔市场。对此,大陆台商深感振奋。

RCEP正式生效后,大陆台企即刻享受关税优惠利好。1月1日当天,南京海关下属常州海关、南通海关等16个隶属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36份,证书金额548.35万美元。凭借这些原产地证明,预计货物可享受进口成员方关税优惠34.96万元人民币。近期,不少在厦门台资企业也踊跃申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台商形容RCEP关税优惠利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RCEP生效后,昆山台协会在官方微信号上专门推送了一篇解读文章,详细分析RCEP释放的利好和重要意义,在台商群体引发关注。会长孙德聪说,在大陆的台企可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这是大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的具体体现,为大陆台商创造更多机会进入更广阔国际市场。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认为,RCEP生效不仅有利于岛内台企台商“走进来”,到大陆投资兴业,更有利于大陆台商“走出去”,立足大陆走向区域和全球市场。广大台商台企将进一步融入大陆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对外开放的大格局。

RCEP现有15个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从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等三个方面看,均占全球总量约30%。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超过90%,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水平显著高于成员国间原有双边自贸协定。

台湾地区未加入RCEP,台商担忧将对岛内出口导向型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吴家莹认为,短期影响在于台湾对RCEP成员的出口贸易将受到冲击;中长期影响是对台湾产业升级、企业海外布局等造成影响。

如何破解台湾地区未加入RCEP的冲击?孙德聪向岛内业界支招:“台商要用好在大陆的优势,还没来大陆投资的可以赶快来。因为产品自大陆销往各成员方市场比自岛内出去更便捷且成本更低。”

台陆委会日前对RCEP说三道四,称大陆投资环境面临很多挑战,向台商发出所谓“风险提示”。对此,吴家莹直言,民进党当局的说法明显是自欺欺人。

他认为,实际上,RCEP生效有利于推动大陆消费升级和新业态发展、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推动大陆对外直接投资,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并为大陆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助力,为台商带来的是更多机遇。

“到任何地方投资都会有风险挑战,相比世界其他地方,对台商而言,大陆拥有最佳的投资环境。”孙德聪说,两岸语言文化相通,大陆营商环境优良、法律法规健全。“这里是世界工厂,且拥有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这一切都将吸引更多台商到大陆投资。”

“大陆仍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内,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最大机遇,也是台湾经济繁荣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后盾。”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认为,两岸经济合作既是客观需要,也是大势所趋。

在他看来,大陆疫情防控得当,经济率先恢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也对台湾经济形成强有力拉动作用。“十四五”规划实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形成、RCEP生效以及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出台落实,都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空间。

民进党当局近年不断抛出所谓与大陆经济“脱钩”论调,推行所谓“新南向政策”,吴家莹认为,这只是其博眼球的伎俩。台湾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要想改善发展经济,必须倚靠大陆市场。台湾的要素资源结构决定了其经济发展必然与大陆紧密联结,试图与大陆“脱钩”无异于自杀。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