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2022年中欧、东欧和东南欧23个国家平均增长率预计为3.2% 中东欧国家通胀率居高不下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8日08: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维也纳讯(记者翁东辉)奥地利权威智库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冬季预测报告”预计,中欧、东欧和东南欧的23个国家经济在2022年平均增长率将为3.2%。2021年该地区经济增长5.7%,今年将明显放缓,主要是受该地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俄罗斯和土耳其经济下滑拖累。俄土两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预计分别增长2%和3.5%。

报告指出,由于疫情冲击仍未过去,而通货膨胀的威胁越来越大,中东欧国家仍面临经济复苏缓慢的风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4个国家2022年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平均经济增长率将为4.6%,2023年平均增长4.4%;其他国家基本维持现有增长水平,分别为保加利亚3.8%、捷克4.0%、塞尔维亚4.9%和北马其顿3.5%;相对较差的是俄罗斯(2.0%)、白俄罗斯(1.0%)、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2.5%)。

报告认为,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对俄罗斯的制裁。今年俄罗斯经济会比较困难,2023年增长则可能停滞,预计增长率仅为1.5%。这一预测考虑了俄罗斯乌克兰紧张局势加剧、相互实施经济制裁的后果,但不包括爆发激烈武装冲突。

尽管如此,俄乌局势应该不会阻碍地区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俄罗斯政府已经做好了应对制裁的准备。自2014年以来,俄已采取措施使其经济免受新制裁的影响,如实行较为保守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努力增加外汇储备,使其总额达到6300亿美元。截至2021年11月,包括黄金在内的外汇储备总额约占俄罗斯GDP的40%;另外,俄外债较低,政府债券中的美元敞口也有所减少。这些措施有力保障了俄经济能够抵御外界影响。不过,俄在未来几年内很难摆脱制裁的压力。

报告认为,全球通货膨胀威胁明显。如土耳其货币急剧贬值,使数年来的经济繁荣一去不复返,通胀飙升更将严重制约该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与西欧相比,东欧国家的能源和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要高得多。因此,匈牙利、塞尔维亚和北马其顿政府已经对食品实行价格管制,主要是出于国内政治和社会稳定的考虑。而波兰和罗马尼亚也将出台类似的举措。

2021年中东欧国家的通胀率为8.7%,今年该地区通胀加权平均值将达到10.3%,而土耳其则高达 26.2%,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4国的通货膨胀水平较低,约为5.2%。专家认为,如果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可能进入一个长期的通胀期,加之价格扭曲带来的供应链问题,最终引发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