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两会声音】白重恩:在三次分配前可引入“零次分配” 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5日16: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目前,共同富裕在“十四五”规划中已“提上日程”,但社会上对于共同富裕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究竟什么是共同富裕?怎样实现共同富裕?公平与效率如何兼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进行了解读。

【解说】白重恩说,共同富裕是需要长期坚持的目标,任何一个文明的社会都应该努力去追求。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白重恩

共同富裕这是四个字,一个是“共同”,一个是“富裕”。就是里面一方面要考虑到分配的合理,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发展,没有发展就不会富裕,所以,怎么来实现高质量又是公平地发展,这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解说】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白重恩引入了“零次分配”的概念。他指出,讨论共同富裕时通常会提到三次分配:初次分配主要体现效率,再分配平衡公平和效率,三次分配基于自愿原则。白重恩认为,初次分配之前,其实还有“零次分配”。“零次分配”可以理解为更前置地关注分配的公平性。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白重恩

初次分配我们强调的是按要素的贡献作分配,由市场来决定哪个要素贡献是多大,这样做效率就会比较高一点,但是这里面就是要素,谁拥有什么要素就会影响分配了,所以在初次分配之前,其实以是有一次分配的,我就把它叫做“零次分配”。

【解说】白重恩说,比如劳动力要素,在进入生产之前,教育水平、身份差异都会导致市场主体在人力资本上存在差异。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白重恩

教育要公平的话,那么未来获得收入的机会就比较公平,而教育取决于公共政策,我们怎么来让教育资源能更加普及、更加公平地分配到不同的人群,这是一个,就是我们的劳动力资源。

【解说】生态要素也值得关注。白重恩说,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措施是对碳排放权进行交易,如果把排放权看成是一种生态要素,排放权也可以参与“零次分配”。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白重恩

以前我们是为了方便,为了减少对企业的冲击,你电力企业就得到这么多排放权,免费的,给你了,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把排放权分发给使用者,尤其是居民,居民有一定的排放权,我减少了我的使用,我就可以把剩余的排放权拿去出售,我就可以得到收入,同时如果对于低收入的居民来说,他们的用电相对要少一点,如果我们给他的排放权也是跟其他人一样,他就有了另外一个收入的来源。

【解说】白重恩说,如果将共同富裕的目标与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统筹来考虑,就会发现这里面有很多的机会,“零次分配”的概念体现出一定的便利性,兼顾了效率和公平。

记者 石睿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