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求是网评论员: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5日21:42 来源: 求是网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总书记的谆谆教导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必将激励广大年轻干部进一步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拼搏。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为了肩负历史重任,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把“坚持敢于斗争”作为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无私者,可置以为政。”“不私,而天下自公。”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等等,都需要担当,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面对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