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22:2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我们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其中一个重要的有利条件就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这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有力支撑。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鲜红党旗下,凝聚着无数青年的志向与梦想;伟大征程中,见证着各行各业青年的奉献与奋斗;新的赶考之路上,仍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砥砺前行、再建新功。当代青年自信自强,为社会发展持续注入青春动能。

自信自强,来自于不怕苦、不怕难的积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美好理想,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从湖北襄阳农村青年,到走上“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邮件接发员柴闪闪每一年的建议都与基层劳动者有关;“最美大学生”刘宸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主动请缨到艰苦边远地区服役,实现自己卫国戍边、历练人生的从军梦想;“嫦娥五号”探月取壤的征程上,80后、90后已经成为中坚力量;“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团队,平均年龄34岁,最小的成员出生于1995年……从田间地头到科学前沿,从基层一线到边疆大地,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勃勃青春向下扎根、向阳而生。

自信自强,也在于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历练。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舍小家顾大家,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走的张小娟……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离不开青年的倾力奉献、苦干实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大战大考见真章。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自信自强,不仅需要克服困境,更需要超越自我。苏炳添突破年龄和体能局限,在百米短跑中取得9秒83的成绩,再次刷新历史;江梦南因一场意外失聪,却不服输、不气馁,努力学习,考上了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广大青年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不断突破极限、超越自我,在各个赛道上书写着奋发有为的新篇章。他们的故事感动了中国,也激励着更多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向青年发出召唤。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一代要继续保持自信自强、向阳而生的劲头,努力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7日 05 版)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