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地铁19号线盾构机“分体”始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19:3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4月20日,地铁19号线武汉站—武东站区间中间风井至武东站左线隧道盾构机始发。  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20日讯 20日上午,武汉地铁19号线武汉火车站—武东站区间左线盾构机“DZ829号”刀盘缓缓转动,标志着该区间正式进入双线掘进施工阶段。

盾构机分体始发

边掘进边组装

因风井长度仅34米,长达85米的盾构机在井下以回字形布置。  记者李永刚 摄

上午10时许,位于三环线与落雁路交会处附近的施工现场,长江日报记者看到,30米深的始发井内,一台名为“DZ829号”的盾构机已经蓄势待发,准备向武东站方向掘进。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二级项目经理李家春介绍,武汉火车站—武东站区间全长4.7公里,包含1个中间风井和7个联络通道,是19号线最长的盾构区间。“此次始发的中间风井—武东站区间左线全长2728米,共1819环管片,隧道开挖直径6.98米,采用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

盾构始发井布局图。分体始发的“DZ829号”盾构机和常规盾构机摆成一条直线不同,“DZ829号”后配套台车的摆放,像一条首尾相连的“贪吃蛇”,放置在风井有限的空间内。

记者注意到,和常规盾构机摆成一条直线不同,“DZ829号”后配套台车的摆放,像一条首尾相连的“贪吃蛇”,放置在风井有限的空间内。施工方中建三局地铁19号线项目技术负责人龚杰介绍,因为外部环境复杂,盾构始发井净空仅34米长,但是盾构机及后配套总长达85米。如何把85米长的盾构机放入34米长的风井呢?项目团队经过充分论证,决定采取“分体始发”技术,这也是武汉地铁首次采用土压平衡盾构机分体始发,进行小风井、长距离掘进。

“在整体始发空间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将盾构后配套台车进行分解,布置在风井底板有限空间内,通过延长管路和电缆,保障盾构机功能完备。”龚杰介绍,项目团队坚持稳中求进,每掘进一段,就在轨道上架设一节台车,边掘进边组装,直至完成整台盾构机合龙。

下穿东湖、京广高铁

打造隧道施工“五无”质量标准

4月20日,地铁19号线武汉站—武东站区间中间风井至武东站左线隧道盾构机始发。  记者李永刚  摄

19号线武汉火车站—武东站盾构区间分成两段施工,武汉火车站至中间风井盾构区间将下穿东湖、京广高铁,中间风井至武东站盾构区间下穿武东编组站,施工难度大,对盾构掘进沉降控制精度要求极高。

李家春介绍,为确保隧道施工质量,这个区间按照武汉地铁精细管理的最高标准,制定了打造“无污染、无错台、无破损、无渗漏、无超限”的“五无隧道”的质量目标。

针对工程重大风险源,施工方中建三局开展了地质补勘、区间建构筑调查,编制了《盾构下穿风险源专项方案》《风险源管理清单》《盾构掘进安全管理指南》,确保质量安全管控平稳有序。

据了解,“武武区间”右线区间盾构机已于2月28日始发,仅用时30天便完成分体始发进洞,腾出底板空间。左线区间历时20天完成盾构机分体始发吊装、安装和调试,保障了此次盾构机顺利始发。

截至目前,武汉地铁19号线6个区间已有5个区间进入了盾构施工阶段。

【背景】

武汉地铁19号线工程起于武汉火车站,途经武东路、花城大道、花山大道、光谷五路,串联杨春湖副中心、青山区武东、花山生态城、光谷中心城,止于高新二路站,全长23.3公里,设站7座,全为地下站。

19号线走向示意图。

该线路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中的市域快线,远期将延伸至天河机场,设计最高运行速度初期为120公里/小时,预留提升至140公里/小时的条件。未来建成后,19号线作为一条贯穿光谷中心的纵向轴线,将使光谷与武汉火车站、天河机场快速互联,加快武汉东部新城组群的快速复合交通走廊的建立,构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纵向发展轴,优化交通出行、完善民生环境。

(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 周旭)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