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负面清单”发挥正向效能,法院妥善执行涉企案件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19: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理晶

通讯员 赵梦晓

实习生 尹鑫月

近日,武汉市汉阳区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领域再添新举措,出台《涉企案件执行措施负面清单(试行)》,对涉企案件执行措施进行规范,通过灵活运用多种方式为企业争取经营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审执联动,善意解封企业基本账户

在湖北某工程公司与武汉某包装公司、湖北某服饰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汉阳法院民二庭根据申请人湖北某工程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及财产线索,依法裁定冻结另外两家公司银行账户存款550余万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2月25日,保全案件移交执行局后,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平台查询并冻结两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其中,湖北某服饰公司的银行账户中实际冻结到175万余元。几天后,湖北某服饰公司向执行局提交解除冻结银行账户的申请,解释该账户是公司的基本存款账户,用于税款清缴、发放员工工资、缴纳社会保险以及供应商结算,冻结该账户将对公司形象、员工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增加公司经营难度。

执行局法官立即与民二庭承办法官对解封事项进行评议。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存发展的不利影响,执行法官对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湖北某服饰公司向申请人湖北某工程公司支付175万元,申请人申请解除对两被执行人的账户冻结措施。

民二庭审查并作出解封裁定后,执行局立即联系该案当事人一同前往银行,湖北某服饰公司在法院见证下,一次性向湖北某工程公司支付款项175万元,法院也在第一时间解除了对其账户的冻结。

以租抵债,灵活执行盘活空置厂房

2017年起,汉阳法院陆续收到被执行人为湖北某工贸公司的29起借款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涉案金额达7000余万元。因该公司迟迟不肯履行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纷纷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该案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有厂房和设备,但公司因经营不善,处于停业状态,一次性偿还7000余万元的债务难度很大,如果强制执行,则公司将面临破产。

为了找到突破口,执行法官多次前往该公司调查。2018年的一天,执行法官发现原本荒凉冷清的厂房里有机器运转,立即联系被执行人询问情况,得知现在厂房、车辆、机器等由另外一家公司租用,每年付租金。

执行法官劝说被执行人“以租抵债”,既能继续经营,又能用租金还债,对双方更有利。

经协调,由法院扣留、提取出租该处厂房、设备的租金,按比例发还给申请执行人。执行法官灵活执行盘活空置厂房,不但帮助申请执行人尽快兑现胜诉权益,也为被执行人日后的发展留下了生机。2017年至今,该系列案件已累计执行到位1300余万元。

妥善化解,努力保障持续办园招生

2022年1月,申请执行人武汉某工业公司与被执行人湖北某投资公司、湖北某文化传媒公司、武汉某幼儿园、任某(该幼儿园园长)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被执行人需向武汉某工业公司支付房屋租金等相关费用共计1100余万元,并腾退承租房屋。

该案承办法官分析研判认为,一方面本案金额较大,一次性执行到位全部款项困难重重;另一方面被执行人承租的房屋用于开办幼儿园,强制腾退可能造成幼儿退学、教职工失业、学校关停等连锁反应。

为了既能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又能保障在校学生及教职工的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承办法官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了解情况,并询问被执行人的运营状况和还款意向。

经过多番沟通,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法官为被执行人争取到“履行宽限期”,由被执行人先行给付100万元,剩余款项按照双方达成的执行和解协议分期履行,与此同时,双方的租赁合同继续有效履行,被执行人可持续办园招生。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