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别山的味道飘香海外,罗田软萩粑远销阿根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19: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刘世民 陈钦

4月19日,160个软萩粑装好箱,从大别山区的湖北省罗田县发出,取道浙江省舟山市,再漂洋过海远销阿根廷。罗田县网商销售人员李莛说,这批卖到国外的软萩粑的价格跟国内一样,5元一个。

李莛和方鋈网上直播卖软萩粑

软萩粑是大别山地区历史悠久、流传甚广的一种土特产品,是用当地软萩草加糯米、黑芝麻、红糖等经过精细加工制成的特色食品。软萩草又叫“清明菜”、“鼠曲草”,是一种野生的可食用的野菜,有一种特殊的芬芳气味,还有清热解毒功效,其叶柔软,撕开有丝,大别山地区田野间到处都有这种草。由于软萩草开春即发芽,这种食品通常春季制作,当季食用,储存得好可长年食用。

罗田县网商协会会长陈林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近几年来,瞄准国内外食品消费回归大自然的商机,罗田、红安、麻城等许多大别山地区的年轻人尝试着让这种古老的食品回归,将其包装成一种网红产品,李莛和方鋈开的网店今年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经卖出了5万多个,东南亚多个国家都有销售,最远的一单卖到了阿根廷。

制作软萩粑用的关键原材料——软萩草

罗田县九零后小夫妻姚娜和黎东开的“娜娜土特产店”今年线上线下一共卖出了2万多个软萩粑。

李莛说,制作软萩粑首先是把软萩草要摘洗干净,洗不干净极易混进杂物和泥沙,由于今年的软萩草比往年长得嫩些,清洗时更麻烦,她洗得最多的一批先后洗了20遍。软萩草洗干净并晾干后需要舂细,也可以用绞肉机绞细,再拌以糯米粉和黑芝麻,加温水和成面团。李莛说用温水和面是又一个技术要点,如果用冷水和面,极易使面变干,包馁料时包不拢,既影响口感,又降低颜值。

制作软萩粑用的关键原材料——软萩草

将和好的面包上黑芝麻或其他馅料,放到锅里烙制到八九成熟就可以了,李莛说软萩粑如果熟透了会变粘,不易保存,而且消费者食用时需要二次加工,熟透了的软萩粑口感也会受到影响。

李莛和方鋈是一对八零后夫妻,两人曾在武汉一家大型外企工作多年。发现绿色生态食品越来越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两人决定换一种活法,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回归生态良好的家乡,将软萩粑和罗田板栗、罗田甜柿、鄂东手工油面等绿色土特产品包装销售出去,那该多好啊!2019年,两人果断放弃高薪,回到家乡罗田县,从零开始创业。

制作软萩粑用的关键原材料——软萩草

陈林甫说,当前,在国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政策春风吹拂下,罗田县涌现出一大批像李莛和方鋈一样优秀的电商创业代表。他们大多都有在大城市漂泊的经历,同时带回人生的新选择和新理想,他们扎根家乡,自主创业,为让家乡的优质土特产走向全国付出了努力,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