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车谷企业自主研发散热领域新技术 能给手机“退烧” 可为核电“降温”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19:41 来源: 湖北日报

手机壳还能给手机“退烧”?日前,随着一款冰肤散热手机保护壳成功面世,背后的研发团队——武汉大学胡雪蛟教授及其创办的武汉润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关注的焦点。

“散热手机壳,只是我们核心技术在半导体领域的一个具体应用。”4月14日,在位于武汉经开区的启迪协信科创园,武汉润德总工程师章先涛介绍,凭借自主研发的“毛细蒸腾降温”技术,企业不仅实现了为手机“散热”,还成功为核电站、建筑物、光伏电板等大型工业设施实施“降温”。“其中,面向核电站的‘降温’装备,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已进入中试阶段,即将实现量产。”

为核电“降温” 攻坚海洋热污染难题

武汉润德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集降温技术开发、工程装备制造、工程成套和运行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创始人胡雪蛟毕业于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曾是iPhone第一代芯片封装热设计师,2008年回武汉大学任教。

“从那时起,我们就致力于研究为核电站、火电站进行‘降温’。”章先涛2012年在武汉大学攻读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与胡雪蛟教授共同创办武汉润德。

核电站为何需要“降温”?章先涛说,这与核电机组工作原理密不可分。他介绍,核电机组在发电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温排水,这是一种循环水,温度高于环境温度10摄氏度,如果不及时“脱热”,一旦大量排入海洋,容易造成近海域的热污染,导致海洋藻类生物疯长,甚至威胁到核电运行安全。

在我国,温排水“脱热”一直是个难题。“主要是由于温排水的温差过小,属于低温余热,热能难以回收利用,只能进行物理排放。”章先涛说。随着我国对海洋环保的日趋重视,攻坚海洋热污染难题已是迫在眉睫。

经过潜心研究,团队从植物蒸腾中找到灵感:“人们常说大树底下好乘凉,其实就是大树通过毛细管将热量吸收后运送至树叶,树叶通过水分蒸发,由此实现环境降温。”章先涛说。

一种“毛细蒸腾降温”技术由此诞生,并衍生出“温排水降温制水”和“柔性降温膜”两个竞争产品。2019年,武汉润德与中广核、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合作,对其中的低温纳米仿生海水淡化系统进行产业孵化。

4月14日,在武汉润德公司的实验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了这台专为核电站降温的设备,它体型庞大,结构复杂,仅管道组成部分就有10多条。

章先涛介绍,纳米仿生海水淡化系统,就相当于一颗大树,通过模拟植物叶面的蒸腾作用,不仅可以让温排水降温,还能对其产生的低温余热进行大规模回收利用,用于海水淡化。“借助这套系统,平均每秒钟能处理3.5立方米温排水,同时每天为城市提供2000吨淡水以及56兆瓦的热能,既环保又经济。”

据了解,目前,武汉润德已与中广核签订温排水降温利用全面合作协议,第一套工程装备正在广东进行设备测试,预计今年年底交付。

未来可延伸至穿戴、汽车等领域

“温排水降温制淡水属高精尖行业,生产周期长、投入成本大、工程回款慢,能在两年内完成产业孵化,离不开武汉经开区的大力支持。”章先涛说。

据了解,武汉润德入驻启迪协信科创园不到两年,就享受了园区独有的高新技术企业、车谷英才定向直补奖励、融资协助,以及一系列武汉经开区提供的政策红利。“很大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公司已获得上千万的天使融资,相关技术获得中广核‘尖峰计划’的支持。”

车谷独特的制造业优势,也为其产业化提供了帮助。目前,武汉润德已在常福工业园建立15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成套设备的生产。

“粗略估计,仅在运行的核电市场做温排水降温工程的规模可达百亿,这还不包含火电站和在建的电站。”展望未来,章先涛充满信心。

他说,通过运用“毛细蒸腾降温”技术,今年,团队成功开发出了“退烧手机壳”等数款产品,实现了在多个领域的产业化应用。“未来‘毛细蒸腾降温’技术仍有很大应用空间,无论是外卖小哥身穿的工作服,还是房屋内部的冷却降温,再到不依赖汽车发动机系统的车内自动散热……从衣食住行到高端科技,都能派上用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