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宽:送餐计时从“下单”改成“出餐”;严:快递员多次交通违法将“下课”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19:4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20日讯 “我们承诺: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行驶过程中不随意接打使用电话;不驾驶无号牌电动自行车;按道行驶,不逆行、不闯红灯、不随意乱穿机动车道、不违规通行桥隧、不违规载人载货;不乱停乱放,临时停车不妨碍行人及其他车辆通行……”

4月20日,美团、饿了么、顺丰、京东等12家快递、外卖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签订“安全守法承诺书”:快递外卖配送企业要做文明交通的示范者。

快递、外卖小哥交通违法降三成

据统计,目前我市快递和外卖从业人员总数约4万人,长期在册的骑手有23451人。市民对外卖、快递骑手交通安全意识不强,送货送餐超速、超载、闯灯、逆行等问题反映强烈。去年10月启动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综合治理以来,武汉交警搭建警企联动合作平台,严格路面电动车违法查处,对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企业,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定期进行约谈。

武汉交警要求外卖行业配送电动车有统一安全制度、统一车辆标准、统一购置保险、统一佩戴头盔、统一服装样式等。目前,全市6家配送企业、130余个配送网点、6200名配送员统一了配送出行标准。交管部门记录外卖骑手和送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定期抄告至企业。

通过持续不断对外卖快递行业的交通违法整治,从去年10月至今,涉及配送骑手交通违法查处量下降了35%。

多次交通违法者将被劝退

去年10月以来,交管部门与快递外卖企业联合搭建了警企共建共治新模式,开发警企共治配送企业骑手综合管理平台,不定期向所属企业推送交通违法等数据,外卖企业将这些纳入对骑手的日常管理,将交通违法与骑手的绩效收入挂钩。

“饿了么”外卖平台以武汉交警电动自行车“十必查”为内容,组织骑手参与线上线下培训,要求站点骑手必须通过安全知识考核才能上线跑单,对于交管部门在电动自行车大整治期间抄告违法较多的张某某、刘某某“顶格”处罚,直接拉灰予以劝退,并且推出企业“蓝色”风暴抽检系统,后台随机抽查骑手,要求上传跑单实时图片,检查骑手头盔佩戴情况。

美团根据交管部门抄告的骑手违法信息实行分类分层管控,推出骑手安全“灯塔行动”,对于骑手一次违法的,向骑手线上推送10分钟培训视频学习及考试,强制要求考试通过才能接单,二次违法的骑手则强制推送30分钟视频学习考试;对于三次违法以上的,则会开展强制线下培训和“限时停单”的管控措施。在交通秩序治理期间抄告违法较多或抗拒执法的人员予以劝退。

同时,美团还联合武汉交警率先在全国推出了骑手安全提示语音包,对骑手接送单期间的上线下线骑行安全提醒、超速提醒、夜间行驶安全等实时弹出安全语音提示。企业还修改了武汉区域配送时间算法,将下单即算配送时间修改为“商家出餐后派单”,有效增加骑手弹性时间,有效降低骑手配送压力,减少因送餐赶时间而造成的交通违法行为。

每周整治一次电动自行车违法

20日,在全市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上,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主要负责人宣布,即日起启动“一周一整治”每周组织开展一次以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为重点的集中整治活动,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十必查”,同时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提示教育。

按照“一周一次全警动”的要求,整治当天启动最高等级勤务。全市安排100个电动自行车编队整治组,对68个路口、147条路段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进行重点整治。

对参与非法营运的严厉打击,对无牌和超标车上路的严格扣车,对改装带篷的当场去篷消除安全隐患,对严重影响安全的电动自行车违法一律按上限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在机动车道乱穿乱行,闯红灯的一律拦击、一律处罚到位、一律教育到位,特别是对于路口不听劝阻、不服从管理,“第一个”带头闯红灯的要立即组织拦截,严管严控。对未佩戴头盔骑行要逢人必提示提醒,使用微信小程序教育学习,加大路面劝导教育及提示。

每周一次的集中整治当天,文明办、城管、运输、邮管等多个部门将开展联动,市场监管部门对销售市场行业排查,查处违规销售和非法改装行为,城管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对随意停放的车辆进行清理等,掀起宣传整治高潮,确保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有效改善。

附:“十必查”

无牌上路必查、闯红灯必查、违禁闯行桥隧必查、逆行必查、不按道行驶必查、带篷打伞必查、违规载人必查、违停聚集候客必查、非法营运必查、行驶中接打电话必查。

(长江日报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鹏 摄影:记者史伟)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