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李三立院士逝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07:47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4月24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计算机体系结构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李三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李三立,1935年8月24日出生于上海市,195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1960年取得苏联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博士学位,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工作。曾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所长,兼任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以及国家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审组召集人、IEEE中国分部主席(1995/1996)等。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三立1956年起长期从事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曾负责研制我国电子管、晶体管、LSI和VLSI四代计算机。其中,724机是20世纪70年代我国各大学中用于国家尖端科技的规模最大的计算机;102机是用于加工重要部件的光栅数控计算机,将精密加工效率提高数十倍,使我国在该领域进入当时的国际先进行列。20世纪80年代以来,李三立作为我国首创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微机体系结构、局部网络、RISC和指令级并行处理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曾负责研制多台超级计算机,其中两台进入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榜“深超-21C”(2003,146位)和“自强3000”(2004,126位)。曾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95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7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5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