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传承五四精神,交出有份量的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22:23 来源: 中国网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青春应该是什么模样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答案。100多年前,《新青年》发刊词写到:“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从五四运动开始的时代觉醒,最终汇聚成推动这个民族走向复兴的滚滚洪流,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中国青年勇往直前、接续奋斗,用自己的韶华和青春实现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在精神的种子里,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基因密码,更确定我们“走向何方”的前行路标。站在2022年这个特殊时点上审视,我们更要持续不断传承五四精神,在新时代这个考场之上,交出有份量的“青春答卷”。

透过新时代的宏观镜头,我们看得更加清晰,每一次年轮递进,都映照出不寻常的青春记忆。青年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优秀青年们以五四精神为引领,用心用力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亦让世人看到中国的明天和希望。

揆诸现实来看,并非每个青年天生就能勇挑重担、堪当大任。参天大树并非一日养成,在拔节成长的过程中,需要具体有形的关怀。这是成长成材的逻辑使然。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主动学理论、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思想素养、身体素质、精神品格、综合能力不断提升,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国政府发布这一白皮书,传递出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导向。时代造就青年,关爱成就青年,当他们完成从“生力军”到“主力军”的转变,也必将让自己投入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

“未来的世界,关系到每一名青年的前途命运,更取决于每一名青年的拼搏奋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里,时代答卷的语境已越发清晰。要做好答题,就要展现出“答卷人”该有的模样: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释义,道出了“该怎么干”的方法论。在时代发展的浩荡热潮奔涌中,无数青年要不断传承五四精神,扛起“强国有我的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对于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何其光荣的使命,这是何其壮丽的征程!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