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江苏出台16条举措为“鱼米之乡”注入金融“活水”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20: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7日电 (记者 杨颜慈)江苏省政府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新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根据文件,该省推出16条有力举措为“鱼米之乡”注入金融“活水”。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介绍,“十四五”期间,持续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离不开大量资金支持,既要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也要加大力度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农业农村领域。

“当前,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农业农村发展影响,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迅速出台针对农业农村的财政金融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农业农村领域有效投资。”季辉说。

为此,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调研,摸清当前该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金融的支持需求,制定了一系列帮扶举措。

在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上,包含优先支持粮食油料生产信贷投放、拓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融资渠道、加快普及小农户普惠信用贷款、打通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堵点等。

记者发现,文件提出了许多量化指标。例如,明确提出2022年力争江苏省涉农贷款发放余额突破5万亿元,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贷款超过5000亿元。

文件明确要求拓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融资渠道,开辟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融资绿色渠道,组织金融机构每年精准对接1000个以上重大项目,力争投放贷款不低于500亿元。

针对小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文件特别从农村普惠金融的角度,提出加快普及小农户普惠信用贷款。

季辉介绍,本次出台的政策措施紧扣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金融需求为主线,有针对性提出新的支持政策措施。通过财政政策和金融服务,既放大财政政策的撬动作用,又发挥金融市场化手段的优势,实现财政政策对金融支农的“催化剂”作用。同时,政策措施注重瞄准重点领域环节突破,具有一定的引领性和创新性。(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