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让纳税服务有温度有力度(我们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08:17 来源: 人民日报

企业该缴哪些税?能有哪些优惠?可享受哪些便利服务?如今,企业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就能按图索骥,找到为自己量身定制的税费服务。

税务部门与企业和老百姓打交道多、联系密切,为了把各项税费政策红利落细落实,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更强,税务系统干部职工一直不懈努力。

精准落实减税降费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在4月1日前利用电子税务局提示提醒等方式,完成了面向纳税人的第一轮政策宣传推送。怎样把好政策精准“投递”到每一家企业?

2019年,我国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政策宣讲会听了一场又一场,会后企业还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再花时间去筛选,费时间费精力。”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干部张继兴琢磨,如何利用大数据为每户纳税人“画像”,让政策“找”企业。

说干就干,张继兴和团队搭建系统框架、完成5万行代码编写审定、反复验证系统逻辑结构和数据结果……全力以赴“冲刺”15天,“惠知道”系统1.0版诞生了。此后,张继兴团队继续优化链接跳转等问题,让政策清单直连具体减税内容和办税指南。最终,“惠知道”系统2.0版本顺利出炉。使用者登录后,纳税人能享受哪些优惠、减免多少税费,一目了然。

“企业早一天掌握政策,就早一天享受到红利;特别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提高政策落地时效可能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命运。”张继兴说。“惠知道”系统上线首月,政策提醒功能成功覆盖了中山市35万户企业纳税人和170多万缴费人。

纳税服务温暖人心

从办税服务厅咨询岗到12366纳税缴费服务中心接听席,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90后税务干部李媛媛的工作岗位始终在“一平方米”的活动面积内打转转。“一根电话线,连着各行各业,影响千家万户。”在李媛媛看来,要给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的答案,“一平方米”虽小,责任却很大。

近年来,随着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税费咨询来电量不断增长。“2020年初,咨询来电从每天300个增长到3000个,座席增加到15个,还是接不过来。”李媛媛和同事对来电记录进行分析发现,大部分来电都是咨询热点政策问题,或是办税流程、资料清单等基础问题。

为何不创建一个智能语音服务平台解答问题?李媛媛和几名90后同事组成创新小组,一头扎进AI智能语音平台项目研发。“现在,我们的智能语音平台能独立回复近七成的咨询,有疑难问题再由人工座席解答。”李媛媛说。

去年末,李媛媛把“一平方米”舞台搬到了税收政策科:“今年国家出台多项税费政策助企纾困解难、轻装前行,为相关企业提供好政策支持服务是新的任务,我将继续全力以赴。”

与李媛媛不同,深圳市税务局干部陕闪面对的是涉税业务复杂的“大块头”。

陕闪所在部门主要负责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大企业往往全球运营、分支机构多、层级多。“有一次我到某大企业调研,办税人员说同一类型的业务经常要跑大半个深圳才能办完;另一家企业的办税人员说,他们申报纳税要填写多张表格、涉及数万条数据……”陕闪说。

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通过蹲点调研,陕闪找到了症结,成立工作专班,研究推出“总对总”税企共治模式,推动上线了深圳税企直连平台。据统计,税企直连平台从2020年开通以来,申报税款已突破140亿元,纳税申报时间缩短了98%,办税流程复杂度降低75%。1个人25秒即可完成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纳税申报,大大提高了深圳市纳税申报服务效率。

勇闯改革深水区

2016年,营改增试点在全国全面推行,这场被称为“中国税制分水岭”的重大改革,涉及近1600万户企业纳税人,当年直接减税超5000亿元。

“在整个营改增过程中,全国税务人上下同心,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我们在办税服务厅一线,更要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把税收改革落到实处,为纳税人解难题、办实事。”说起这段经历,银川市税务局干部马丽回想起无数个加班加点的不眠夜。

2013年,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随着新政策发布,马丽每天学习,自己吃透了再给企业辅导,确保企业更早了解政策动态、尽快熟悉业务办理。“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当时我们国税部门和地税部门的同事搬到了市政大厅并肩作战,给企业讲政策、帮企业办业务。”对这段日子,马丽记忆犹新,国地税合并后,“合二为一”的新税务机构迸发出蓬勃的活力和创造力。

重大改革面前,广大税务干部迎难而上,每个关键节点都充分准备,确保了各项改革有力有序顺利推进。

多年来,马丽的工作一直没离开过办税服务厅,她说:“我就想留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能第一时间了解他们有什么困难或需求。”

4月的一天,已是下午2点,刚刚结束政策宣传片的拍摄,顾不上吃口饭,马丽又走到了办税服务厅:“今年的税费支持政策力度这么大,线上的宣讲不能停,线下的服务也要跟得上!”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0日 07 版)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