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广州出台53条纾困扶持措施 最高减免6个月租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17:0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5月6日),广州出台《广州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共53条,既在普惠层面制定纾困政策,也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水路公路铁路运输业和民航业等不同行业进行纾困扶持,同时强调要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相关政策兼顾当前纾困和长远发展,将进一步减轻相关服务业市场主体负担、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一、普惠性纾困: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给予减免

根据《措施》,广州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给予减免。尤其针对中小微企业提出,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降费方面,广州将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时间至2023年4月30日,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

二、全年合计最高可减免6个月租金

减租方面,在广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对承租国有房屋且最终承租方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国有房屋出租方给予承租方减免租金。在合同有效期内,减免3个月租金;租赁房屋位于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行政区(如白云区)的,再减免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最高减免6个月租金。根据《措施》,以上国有房屋包括市属、区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的房屋,住宅用途除外。

而对于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措施》也明确各区可统筹各类资金给予适当帮扶。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按减免租金月数给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

三、运输业:今年免征公交客运、出租车、长途客运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方面,2022年暂停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预缴增值税一年。2022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对于民航业,2022年暂停航空运输企业分支机构预缴增值税,对符合条件的民航业留抵退税应退尽退。完成航空客货运补贴政策修订工作,适当提高新开及加密航线等方面补贴标准。

(总台记者 陈旭婷)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