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卖古董需提供VR视频? 7旬老人交800元制作费后被拉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9:41 来源: 扬子晚报网

近日,靖江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针对老年人群体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五名诈骗分子被依法判刑。

70多岁的戴先生是一名古董爱好者,平日里收藏了不少“宝贝”。去年8月的一天,一名网友突然添加他的微信好友,称自己是古玩中介,可以帮助联系买家出售藏品。由于近年来自己的藏品越来越多,戴先生正有出售部分藏品的意愿,于是和对方聊了起来。

这名网友表示,自己可以帮助对接买家,并且上门收购藏品,前期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如果成交则收取5%佣金。戴先生唯一要做的就是应卖家要求提供一段藏品的VR视频,方便买家更直观、更清晰地了解藏品的详细特征。

应该说,戴先生还是有一定防骗意识的,听完对方的介绍后,他要求对方出示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但对于VR视频,戴先生表示自己还是头一回听说,更别提制作了!见此情况,对方耐心向他介绍了什么是VR视频,还“贴心”地向他推荐了一家“广告设计公司”。

按照对方的指引,戴先生与广告设计公司的视频制作员取得联系,并支付了800元视频制作费。然而,当他欲再度联系对方时,却发现自己被中介和广告设计公司都拉黑了。

意识到被骗后,戴先生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很快,以苏某为首的5名犯罪分子被抓获归案。

靖江法院经审理查明,所谓的联系买家、拍摄VR视频都是苏某等人设下的一场骗局。

苏某通过网络购买了很多有意出售古玩藏品的爱好者信息,并招揽多人为手下结伙实施诈骗。他们冒充古董买卖中介,通过微信主动添加、联系古董卖家,虚构有古董买家的事实,并以买家要求观看详细的VR视频为由,诓骗卖家联系其推荐的广告公司制作VR视频。但实际上,所谓的“广告公司”也是由苏某冒充,目的就是为了骗取卖家高额的视频制作费用。

据介绍,如果有卖家自己能够提供VR视频,他们还会以不清晰、不符合要求为由推脱,促使卖家联系苏某冒充的“广告公司”重新制作。

2020年12月至2021年9月间,苏某等人以此种手段先后诈骗百余人,其中多以老年人为主,诈骗数额高达23万余元。

结合各被告人的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等,靖江法院最终判处苏某等五人有期徒刑四年至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通讯员 沈高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