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外交部:真正想操纵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的是美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21: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朱超)针对美方官员声称中国“限制和操纵”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访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0日表示,真正想操纵此访的恰恰是美方。美国根本不关心什么人权状况,只想拿人权当幌子不断污蔑诋毁、打压遏制中国。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发表声明称,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访华设置条件,对访问进行限制和操纵,美方对此表示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于5月23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赵立坚说,中方认为,这是一次增进了解之旅、加强合作之旅、正本清源之旅。访问期间,巴切莱特高专参访了广州和新疆,通过会见会谈、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全面加深了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亲身感受了一个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新疆。

赵立坚表示,在事实和真相面前,所有的涉疆谎言谣言都不攻自破。但总有一些“装睡的人”,是怎么捅也捅不醒的。美国对新疆事实真相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又拿出那些早已被戳穿无数遍的谎言谣言,老调重弹,对中国抹黑攻击。可笑的是,他们又编造新的谎言,声称中方限制和操纵此访。

“巴切莱特高专在华期间的活动安排均是根据其意愿,经双方充分协商进行的。巴切莱特高专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访华期间进行了不受监督的广泛交流。”赵立坚说,“何来限制?何来操纵?”

“事实上,真正想操纵此访的,恰恰是美方。”赵立坚指出,一开始极力要求巴切莱特高专访华的是美国,为巴切莱特高专访华设置种种条件的也是美国,现在攻击抹黑巴切莱特高专访问的还是美国。“美国根本不关心什么人权状况,他们只是想拿着人权当幌子,不断污蔑诋毁、打压遏制中国。美国的虚伪面目和政治图谋早已被世人看得清清楚楚。”

“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就像‘皇帝的新衣’。”赵立坚说,近日得克萨斯州校园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尤其令人痛心。广大普通公民,包括少年儿童的生命权都难以得到保障。2001年以来,美国在约80个国家以“反恐”之名,或发动战争,或开展军事行动,造成包括30万平民在内的超过80万人死亡。美国在全球各地设立关塔那摩这样的“黑监狱”,未经审判就将人长期任意拘押,施加酷刑或虐待。美国国内种族主义根深蒂固,非洲裔、亚洲裔等少数族裔面临系统性种族歧视。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美国对国内严重的侵犯人权问题视而不见,有什么资格对别国指指点点、横加干涉?我们要求人权高专办对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开展调查并提交报告。”赵立坚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