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中国这十年·侨声)美国唐艺舞坊创办人谢露嬉:华侨华人“以情带舞”演绎“民族风”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18: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题:美国唐艺舞坊创办人谢露嬉:华侨华人“以情带舞”演绎“民族风”

作者 金旭

“中国舞蹈刚柔并济、动静皆宜。行云流水的动作一气呵成,身韵与神韵结合得恰到好处,是中华民族生活智慧和高尚情操的艺术升华。”美国唐艺舞坊创办人谢露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追光落下,裙摆摇曳,勾勒出一道道圆润的弧度。霓裳羽衣舞的飘逸柔美、胡旋舞的轻盈欢快随着音乐韵律组成了一首诗,带领海外观众穿越到中国的盛唐时代,体验不一样的裙袂飘飘和唐风古韵。

这一幕出自《涅槃记》,是由谢露嬉自编自导,携手多位舞者呈现的北美华人首部原创实验舞剧。“中国唐朝的传统舞蹈、敦煌舞和现代舞元素贯穿于整部舞剧主线,是一次打破东西方舞蹈艺术界限的有趣试验。”谢露嬉表示,区别于西方芭蕾舞追求的直线美,敦煌舞蹈特有的“S”形舞姿,能为观众提供富有多元视角的审美场。

“正是这几年在异国他乡打拼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谢露嬉相信,中国绚丽多彩的舞蹈语言通过“以小见大”的艺术表达,也一定能让外国观众产生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和共鸣。“台下的掌声依旧记忆犹新,激励着我将热爱做到极致,让更多海外民众看到中国舞蹈艺术的蓬勃生命力和感染力。”

谢露嬉有很多种身份,但都和舞蹈密不可分。舞台上,她是风姿绰约的舞者;在台下,她是很多华裔青少年的启蒙老师,也是很多华人舞蹈爱好者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谢露嬉告诉记者,对华裔青少年而言,舞蹈课堂不能仅止步于舞种的学习和肢体训练。离祖(籍)国愈远,他们对中国的地理、历史和文化的了解也就愈抽象,而舞步中所蕴含的技艺、韵律和情感具有独特的中华文化印记,能让他们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舞传情,在寓教于乐中讲述中国故事,讲清东西方文化审美之间的差异,是给孩子们最好的舞蹈启蒙。”谢露嬉举例称,蒙古舞节奏鲜明,气势豪迈,动作多与马、鹿、山羊等动物有关,在挥手和跳跃中体现着蒙古族人豪爽、热情的性格,具有强烈的草原文化特色,而孔雀舞的婀娜多姿则反映了傣族温柔善良的气质,凤尾竹楼、热带雨林等景象跟随轻盈的步调渐渐浮现在脑海里。“每当我描述着不同舞蹈背后的地域特色和人文背景时,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心中对中国的大好河山更加向往。”

每逢当地华社甚至主流社会的重要节庆活动,谢露嬉和学员们精心准备的舞蹈表演仿佛成了观众们迫不及待想要拆开的“礼物”之一。“我的学员从3岁孩子到70岁老人都有,年龄跨度很大。有表演任务时,不同年龄组的学员会利用业余时间排练,为呈现完美的舞台全力以赴。”她说,这是海外华侨华人“以情带舞”忆乡情、守传统的生动诠释。

谢露嬉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倾注在教学和创作中,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将中国的传统艺术发扬光大。“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不同肤色、不同族裔的朋友也能走进我的教室,一起感受中国舞蹈的艺术魅力。”

如今受疫情影响,谢露嬉将课堂搬上了“云端”,继续身体力行,以舞会友,讲述中国舞蹈之美。(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