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飞盘热下理性看待争议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11:17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孙梓青 姜雪媛

飞盘在空中划过或高或低抛物线,场内的人跑位接盘……继剧本杀、露营走红后,“飞盘”这项小众的户外运动悄然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根据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2021年飞盘相关内容发布量同比增长6倍,今年清明假期期间,飞盘相关内容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4倍。

伴随走红而来的还有争议。质疑者称,飞盘运动“攻占”了足球场地;还有人认为,飞盘成为“网红”摆拍的新形式,脱离了运动的本质。

飞盘运动的吸引力何在?如何看待其面临的争议?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广州飞盘圈资深玩家。

数月内飞盘队成员数量暴增30多倍

“2018年我加入了一个广州飞盘爱好者的微信群,当时人都没有满群。”广州空中飞盘队队长景浩从2016年开始接触飞盘,是飞盘圈内的老玩家。他告诉记者,早些年飞盘还是一项较为小众的运动,自己要学习飞盘的知识,只能通过网络视频自学。

从去年开始,一股“飞盘热”在各大城市兴起。今年3月初,景浩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空中飞盘队”。随后的几个月,他目睹了这项运动“爆发式增长”——队伍成员从组建之初的30多人迅速扩张到近1000人。“实际上,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加入。”景浩说。

小众运动飞盘凭何“破圈”?景浩认为,一方面是飞盘对于场地的需求较小,几个人在广场或者草地,包括在露营时都可进行简单的飞盘传接练习,比较容易开展;另一方面,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以及脱口秀等综艺节目的宣传,把飞盘这项原本小众的运动带进了公众的视野。

“规则其实是很简单的。飞盘运动是在长方形的场地上展开,场地两端有类似于橄榄球的达阵区,在达阵区内接到队友传的飞盘就可以得分。”景浩告诉记者,飞盘运动没有裁判,没有身体接触,玩家需要熟知规则,遇到问题相互沟通。在他看来,正是这样友好友善的运动氛围和“飞盘精神”,赋予了这项运动独特的魅力。

空中飞盘队的新成员冰冰通过小红书被这项运动吸引。在她看来,相比足球篮球,飞盘的门槛较低,更加容易参与和上手,也不至于出现过于激烈的对抗,“飞盘运动有一定竞技性,但又没有身体接触,对女性较为友好。”

社交属性强,也不乏拼搏精神

夜幕降临,广州东圃上盖公园球场热闹了起来,一场空中飞盘队的队内训练正在进行。在球场的聚光灯下,队员们来回奔跑,飞盘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或高或低的弧线。这样的训练,空中飞盘队每周都会办几次。

“以前觉得,飞盘飞得很高很好看,但真正接触后发现不是这样的。”新玩家冰冰向记者分享玩飞盘的体验,“仅仅飞得好看是不够的,要想着如何让飞盘扔得平、扔得稳,扔到队友手中。”在训练间歇,景浩还会拿出战术板向队员们布置训练的重点。

作为一项集体运动,飞盘天然具备社交属性。8年间,景浩通过飞盘运动结识了许多朋友,不少更成为极具默契的好伙伴。例如,相比于常规掷飞盘的正手和反手,景浩更喜欢使用“颠倒盘”的投盘方法,好伙伴阿布则特别擅长接景浩投出的这种盘,两人在比赛中配合默契,上演了一次次精彩“连线”。

5月初的一场“雨战”让景浩印象尤为深刻,那是空中飞盘队第一次单独约其他队伍比赛。但比赛当天大雨倾盆,气温还有点儿低,雨水影响队员们的视线,飞盘和地面都变得湿滑,增加了失误率,但一场比赛下来,没有一个人想过放弃。“雨天玩飞盘其实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回忆起这场比赛,所有人一起在雨中拼搏的精神让景浩最为触动。

飞盘同样改变了景浩的生活。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周末大部分时间都会宅在家里,生活比较单调;而因为飞盘,他走出家门,将更多时间放在了户外活动。“虽然晒黑了很多,但是生活更健康了!”景浩笑着说。

场地、摆拍等惹争议

飞盘运动的火热,同样引来了争议。例如网上有声音称飞盘是给狗玩的,还有人抨击飞盘运动占用了足球场地。此外,拍照打卡飞盘的兴起,让这项运动被认为是新的网红摆拍,甚至出现了“飞盘媛”等污名化的称呼。

面对这些争议,景浩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飞盘是一个大类,有一种飞盘就是给狗玩的,此外还有飞盘高尔夫、闪避盘、花式飞盘等,现在兴起的属于“极限飞盘”,是飞盘玩法中的一种。

至于说场地问题,景浩表示,无论是足球、飞盘还是橄榄球,使用的都是草地,在国内分得没有那么清楚,一般都是足球场。实际上,现在飞盘队往往租用商业化的场地,不存在谁占谁场的问题。“没有必要将不同运动对立起来。只要是对大家有益的运动,都值得参与。”景浩说。

“飞盘热”另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是“网红”摆拍。对此,景浩认为,在运动中拍照留下美好的瞬间无可厚非,空中飞盘队也配备有兼职摄影师。有7年玩飞盘经验的丫丫也告诉记者,客观上来说,“网红”拍出的美照吸引了更多人关注飞盘并来玩,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这项运动的发展。

作为女性玩家,冰冰告诉记者,每个人运动的目的不同,只要无碍于运动开展,都没有问题。“有些社团会区分娱乐场和进阶场,更多拍照或者娱乐的活动可能就会放在娱乐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体验。”

“飞盘热”之下,景浩发现,越来越多市民会在球场外好奇围观他们的日常训练。他笑称:“我建议大家可以来体验一下,体验过的人通常都会对飞盘这项运动更加包容和友好。不需要站在场外围观,大家都可以加入进来,不是吗?”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