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热评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容不得打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22:5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14日下午,北京召开第36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通报:鉴于天堂超市酒吧引发聚集性疫情,北京市文旅、卫健、商务、市场监管、公安、文化执法等六部门已组成联合调查组,依法对天堂超市酒吧立案调查,从快查处。此外,天堂超市酒吧相关负责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天堂超市酒吧到访人员陈某莫、张某某及其密接者徐某某,违反居家隔离规定,被依法刑事立案侦查。

截至今日(14日)15时,关联天堂超市酒吧确诊病例已达287例。而在这起聚集性疫情发生之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整体进入扫尾阶段,各区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起疫情,蚕食了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影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后果严重,必须严查!

压实四方责任,容不得打折。而天堂超市酒吧并未按规定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要求。“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天堂超市酒吧“挖”的坑比斗还大,依法对其立案调查,既是惩戒,也是以儆效尤。天堂超市酒吧成了此轮疫情的“放大器”,这也提醒有关部门对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的管理要更精准,通过常态化的动态监管,严防这类娱乐场所应付防控,正如专家所称,要瞄准娱乐场所的经营时段和方式,不能让其沦为防疫失守的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被刑事立案侦查的除了天堂超市酒吧相关负责人,还有两名酒吧到访人员及其密接者。被通知居家隔离后,仍离家出行,埋下巨大隐患。3人被确诊为阳性感染者后,数十人被集中隔离,两千多人被封控管理,后果严重,被刑事立案侦查,实属咎由自取。

在疫情防控链条上,每个人都是重要一环。只要有一个人掉以轻心,不守规定,导致链条松动,就会带来连锁后果。无论天堂超市酒吧相关负责人,还是酒吧到访人员和密接者,都掉了“链子”,必须付出应有的代价。

防疫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巩固;防疫大局不容破坏,必须维护。很多教训都告诉我们,不折不扣地遵守防疫规定,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如果老是想着应付,或者认为疫情防控可以放松了,就必然为自己的麻木、麻痹心理买单。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全力以赴,才更有胜算;精进不止,才能早日抵达目的地。为此,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持就是胜利。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巩固防控成果,还需加把劲。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共同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文丨王石川)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