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深化改革开放 资本市场良性生态逐步形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17:4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23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国资本市场良性市场生态已逐步形成。

李超介绍说,十年来,我国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债券市场规模增长444.3%,两个市场规模均已位居全球第二。股票市场投资者超过2亿,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李超:这十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实现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跨越,发行市场化程度、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大幅提升。资本市场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体系包容性大幅提升,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良性市场生态逐步形成。

十年来,我国陆续推出新三板、科创板,设立北交所,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股票债券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科创板“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期货期权品种覆盖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十年前的23%增长到目前的接近50%,国民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巩固。

十年来,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四梁八柱”基本建成。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先后实施,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局面已经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李超:市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资本市场风险总体收敛、基本可控。近年来也经受住了各种国际国内超预期的冲击,主要指数稳中有升,健康发展态势持续巩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