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广东流感活动水平高 专家:儿童流感疫苗接种尤为重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10: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接种疫苗预防传染性疾病最经济有效的途径,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发热、就诊、住院、重症及死亡风险。”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胡丹丹25日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学术交流会”广东分会场上称,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儿童流感疫苗接种尤为重要。

流感发病率高,全人群普遍易感。今年进入6月后,流感来势汹汹,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两院区在6月20日发热门诊就诊量共2655人次,达今年新高。“平常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约为700人至800人,近两周达到2500人。”胡丹丹称,结合临床症状、检测结果,发现不少发烧患儿感染了A型H3N2流感。

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2022第22周周报,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部分省份进入夏季高发期,呈现逐渐增加趋势,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流感样症状患者就诊增多。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达7.29%(第22周,5月30日至6月5日数据),说明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7个是发热超过38摄氏度、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

广东省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当前该省流感的流行优势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A(H3N2)亚型流感病毒是常见的流感亚型,在广东省既往多个年份,如2015年、2017年夏季均有流行。

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20—30%,在某些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达50%左右。以学校为基础的流感疫情暴发往往早于并加剧季节性和大流行性流感在社区的传播,容易造成流感病毒的传播。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容易出现并发症,发展为重症病例。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儿童流感可导致流感相关性脑病、脑炎、脑膜炎、脊髓炎、吉兰-巴雷综合征等。急性坏死性脑病有较高的致残和致死率,需要特别警惕,多发生在流感起病后的12小时至72小时。

新冠与流感的交叉流行会带来叠加效应负担。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永慧教授称,流感与新冠病毒同时流行风险高,流感病毒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及死亡率高。

根据南方地区流感病毒流行的特点,胡丹丹表示,目前已经出现流感流行小高峰,建议在流感疫苗上市后及时接种。此外,流感病毒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既不冲突,又不能相互替代,所以接种了新冠疫苗以后,建议间隔14天后再接种流感疫苗。

广州市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王鸣称,目前,我国接种流感疫苗的情况远不及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另外,因为流感病毒亚型多,而且易突变,每年流感暴发流行的毒株和上一年度经常是不同的,这增加了它的防治难度。因此,只有每年接种,才能让孩子获得持续的免疫力。接种疫苗后,需要2—4周左右体内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此外,专家还建议预防流感需要经常开窗通风,正确防暑降温,夏天空调不宜温度过低;做好日常防护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症状患者、勤通风等。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停课或离开工作岗位,避免接触他人,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