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买几万元果汁红酒,得能量金字塔?老年人要警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18:31 来源: 钱江晚报

“亲手写下心愿放入能量金字塔,搭配健康饮品,无论走到哪里,金字塔都会能量加持,带来健康和好运……”听起来是不是很玄乎?这就是诈骗团伙的套路。嘉兴海盐警方历时2个多月缜密侦查,于近日成功打掉了一个以宣传“能量金字塔”提供正能量、驱病辟邪等手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这个团伙的诈骗对象,大多是老年人。

老板巧舌如簧

门店顾客络绎不绝

海盐县某保健品店内,一位老人开心地亲吻着一个“金字塔”,双手还紧紧握住。一旁工作人员喊着:“恭喜奶奶获得正能量,保佑奶奶好运加持……”

几小时前,老人来到保健品店。老板吴某热情接待,拿出“寻龙尺”为她丈量身体,“寻龙尺”缓缓打开,随即保持稳定。见状,吴某笑着恭喜老人:“寻龙尺打开范围缩小,奶奶自身负能量值减少了,只要购买新的好运套餐,负能量就会越来越少,还能获得更多正能量。”

吴某口中的“好运”套餐,就是“能量金字塔+健康饮品”,只要将亲手写下心愿的纸条和自己的头发或碎指甲放入“金字塔”内,就能驱除负能量,带来正能量和好运。但“能量金字塔”不单卖,要购买5千元、1万元、3万元、5万元四个等级的红酒、果汁等饮品套餐,才能得到不同大小的“金字塔”。“能量金字塔”越大,传递的正能量就越多。

每天来吴某保健品店的人络绎不绝,许多老人都深信不疑,纷纷购买套餐,来获得所谓的“能量金字塔”。每过一段时间,吴某还会让老人到店里进行“回访”,并劝说老人购买更高等级的套餐。

近日,海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得线索,办案民警郑宇坤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相关受骗老人了解情况,调取店内相关监控,证实吴某确实涉嫌养老诈骗。

犯罪嫌疑人有组织有层级

受骗老人遍布全国多省市

据吴某交待,她只是一个省级代理,通过拿取销售额提成获得巨额利润。

代理?民警敏锐地推断这很有可能是一个有组织有层级的犯罪团伙。海盐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

通过调取查看资金流水,办案民警发现山东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牵扯巨大,股东杨某是最大的直接受益人。经过对杨某的深入研判,办案民警基本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人员组成和层级关系。

经侦查,该诈骗团伙以杨某为首,以组建公司的形式运营,下面还有销售经理、主管、客服及各级代理,遍布全国,涉案人数众多,受骗老人遍布全国多个省市。

6月10日,海盐县公安局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分赴山东、湖北等地,抓获以杨某为首的4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该养老诈骗犯罪团伙总部被一举捣毁。就在民警抓捕当天,该“公司”所有员工还在正常办公,有的在打电话推销,有的在给代理培训……

为了销售果汁和红酒

他们精心包装出“诈骗产品”

经调查,主犯杨某一直经营着一家销售樱桃果汁、红酒产品的公司,但效益不好,怎样才能提升效益,获取更多利益?这是杨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9年,王某从一家生产“金字塔”的工艺品公司跳槽到杨某公司,王某提议通过收购“金字塔”工艺品,向老年人宣传这是“能量金字塔”,可以提供正能量、驱病辟邪,搭配着公司产品一起销售。杨某觉得有利可图,便实行了起来。

为了让自己的“诈骗手段”看起来更加高大上,杨某推出了所谓的“好运+健康”套餐,一经推出,不少老年人纷纷前来购买,月销售量暴增。最多的一个月足足赚到了4000多万元,这让杨某尝到了甜头。

之后杨某又开始扩建自己的公司,增设了培训部、技术部、运营部等多个部门。“业务”越做越大,代理遍布全国。

“他们这个团伙,外人看来就是一家正规公司,公司规模很大,装潢也很豪华,还有自己的产业园区,每年都会组织全国各地的人来参观旅游,就是要让受骗人相信他们是正规合法的公司,便于实施诈骗。”民警郑宇坤介绍。

目前,以杨某为首的40余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均已被海盐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子女平时一定要多为家中老人普及相关养老防骗的知识,不要轻信所谓的神药、神器可以驱病辟邪,要提高警惕,如果发现被骗,及时报警处理。(记者 朱丽珍)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