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5周年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07: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

5年立公益诉讼案67万余件 最高检发布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5周年工作情况

本报讯 记者张昊 6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5周年工作情况,经过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办案量稳步增长,办案质效不断提升。最高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7月至今年6月底,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7万余件。

2017年7月1日起,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实施,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至今已5年。数据显示,2017年7月至今年6月底,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7万余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5.8万件、行政公益诉讼61.4万件。公益诉讼办案数量逐年增长,2021年为16.9万件,今年1月至6月为10.1万件。从办案效果看,共督促恢复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约786万亩,回收和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4584万余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93.5亿元;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约182万千克,查处、回收假药和走私药品约6万千克;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的价值约159.5亿元,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约337.2亿元,收回被非法占用国有土地5.8万亩。

检察机关创新形成了“双赢多赢共赢”“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持续跟进监督”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2017年7月至今年6月,全国共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2万余件;行政机关诉前阶段回复整改率至2021年达99.5%。检察建议不能落实的,则提起诉讼,促进依法行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检察机关深化落实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公益诉讼检察举措;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村土地保护、食用农产品安全保护、精准识贫扶贫等“三农”领域问题加大办案力度等。各地通过开展符合本地特色专项监督活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融入国家治理。

5年来,最高检先后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等专项监督活动,聚焦群众切身需要,以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实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2021年,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件,各省级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案件104件,实现省级院自办案件立案全覆盖,推动了一系列重大公益受损问题得到解决。

5年来,检察机关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取得新成效。2018年以来,英雄烈士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单行法赋予检察机关在相应领域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定职责。2019年11月至今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新领域案件10万余件。其中,办理公共安全领域案件3.7万件、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案件1万余件、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案件5000余件、个人信息保护领域案件4000余件、国防军事利益保护领域案件900余件。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