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消博会吹来开放春风,为世界经济带来暖意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1日10:43 来源: 中国网

刘晓伟 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在全球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疫后复苏阻力重重的背景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彰显中国同世界“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的开放胸怀和大国担当。

规模更大,国际化程度更高,凸显中国市场的持久吸引力

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超大规模消费市场的吸引力已充分显现,其重要性独一无二。日趋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局势无法阻挡开放的中国对全球的吸引力。各国企业充分认识到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消博会平台对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从首届的8万平方米增加至10万平方米,增幅达25%。其中,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7家国际企业、2800多个品牌参展。日本、美国、法国参展面积位列前三。韩国、马来西亚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参与热情高涨,总参展面积较首届增长近20%。世界各国以实际行动证明,国际社会看好中国消费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前景。

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世纪疫情叠加俄乌冲突,促使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个别国家惯于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安全化,执意推动“脱钩断链”,构筑“小院高墙”,妄图螳臂当车,阻滞经济全球化大势,形成割裂的两大平行世界经济体系,导致全球经济发展前景面临极大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经济形势愈发黯淡,下行风险急剧上升,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6.1%放缓至3.2%。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出警告,称整个发展中经济体面临与全球经济永久脱钩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倡导合作共赢共享,倾力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第二届消博会加强国际招展,努力吸引各国消费精品参展参会。中国呼应国际社会“净零排放”目标,深入探讨和分享领先企业的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实践,发出了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最强音,为国际经济的恢复发展注入更大信心和动力。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中国以全球发展倡议破解“时代之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发展优先、行动导向,大力倡导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凝聚多边合力,推动各国实现疫后复苏和经济发展。

中国率先批准并全面履行RCEP中所有承诺和义务,持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彰显中国加强双边、多边、区域合作,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全球经贸合作,着力做大合作蛋糕的决心。

上半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凸显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下半年,中国还将陆续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能,助推各国市场开放融通和互惠互利。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