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杭州国家版本馆:打造可以传世的“现代宋韵”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23: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7月30日,位于浙江杭州余杭区的杭州国家版本馆正式开馆开展。杭州分馆毗邻良渚古城遗址,包括主书房、南书房、文润阁、山体库房、附属用房等共计13个单体,整体彰显“江南韵味”。

【同期】杭州国家版本馆筹建组组长 吴雪勇

杭州是南宋的都城。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城市。所以我们从内容建设(角度)讲,一围绕宋文化,这是我们的根。第二是江南版本,第三是面向长江流域。内容建设要传世,很重要的(一点是)以数字化为手段,丰富转化利用传播,这是我们传不传得下去很重要的一方面。

【解说】在本次开馆亮相中,杭州国家版本馆建筑群的建筑设计独具韵味,成为一大亮点。作为建筑主创设计师,王澍表示自己的设计理念是对传统宋韵风格的现代化创新。

【同期】建筑主创设计师 王澍

(对)中国传统的传承,是不能走模仿这条路的。必须要有这个时代的解释,这个时代的创新性的东西,传统才能活在今天。所以我后来就定下了一个设计的基本理念,就叫“现代宋韵”。

【同期】建筑主创设计师 王澍

其实“韵”这个东西在宋代美学里头就是最高层级的审美。所以当时这个选址我是参与的,最后选了中间这个矿坑,残破的几个小山,大概这样的一个状态。当时我一看我说这块地好。既然要做园林,宋代的园林不是(通过)人工造山的,宋代园林如果有一个真的自然的山,是最好的选择,而且它反映了宋代很重要的一个审美,我称之为“掩映之美”。

【同期】建筑主创设计师 王澍

如果我们讨论宋代的审美的话,如果说第一条是它(建筑)和自然的关系、和山水的这种唱和对应的关系,(那)第二条(也)很重要,我称之为“自然与真实的建造”。这就是宋代的核心特征。比如说青瓷门扇,这个实际上是我们做方案的时候真正的突破点。因为我们这个建筑叫“文润阁”,“文润阁”的话核心就在这个“润”字。建筑材料上什么东西温润如玉——瓷。瓷当时南宋的官窑也好,龙泉窑也好,当时都是为了用瓷仿玉。所以我这时候就想起来我最喜欢的龙泉窑的“梅子青”(瓷),所以这一次我们这个建筑里面有很多,(大概)不仅是全中国了,(而是)全世界第一次的这种尝试。

【解说】谈及对于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杭州国家版本馆筹建组组长吴雪勇表示,依托于版本馆的设立,能够进一步挖掘和研究具有浙江特色的版本内容,从而更好地保护、传世。

【同期】杭州国家版本馆筹建组组长 吴雪勇

杭州流传有几十万块的雕版,从宋元明清到民国时期。所以这一块都要抢救性保护和转化利用。我们在想,我们经过五十年一百年我们能不能够形成“文润阁”系列的(藏品图)藏品版本。当代浙江文化建设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有很丰富的内容。包括数字化改革包括我们(浙江)系列的“金名片”,这一些可能都反映我们当代浙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方方面面。从传世角度讲,从蓝图角度讲,这些方面我们都要很好地深化和细化研究,同时逐步来推动推进,最终形成我们的特色。

【同期】建筑主创设计师 王澍

看得近一点,它应该是一百年的网红打卡点。看得远一点我们可以说它可能是一千年的网红打卡点。它不是一时的时髦,一时的时尚。时间越长大家越能够体会到它的那种韵味。

沈亦山 臧辰庚 浙江杭州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