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北美观察丨全球应对猴痘疫情措施不足 专家督促各国加强合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23:3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该州成为美国继纽约州、伊利诺伊州之后第三个因猴痘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州。科学家和公共卫生部门担心,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猴痘可能会在美国永久传播,目前猴痘疫情已在78个国家和地区传播。

近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艾滋病大会上,一个由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联合国的科学家和活动家组成的专家小组与媒体举行圆桌会议,认为目前全球应对措施不足,敦促世界各国政府加大资源力度与合作,处理猴痘暴发问题。

近日,全球猴痘疫情愈发凶险。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全球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累计报告猴痘确诊病例超过2.2万例。其中,欧美地区为 “重灾区”。7月29日至30日,巴西、西班牙相继报告了3例猴痘死亡病例,这是本轮全球猴痘疫情以来,首次在非洲之外出现死亡病例。而在此次圆桌会议上,专家还披露了一例母婴传播的病例。

魁北克麦吉尔大学传染病和慢性病毒性疾病服务部门研究主任和医学教授玛丽娜·克莱因(Marina Klein)博士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说,猴痘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和衣服上持续存在,所以如果有人已经感染或接触到病毒,就可能会传播病毒。“比如你长期抱着孩子,你生病了,出现皮肤病变,或者你与可能有猴痘的人接触,这有可能造成传播。”克莱因表示,我们所知道的是,猴痘在家庭内部的传播相对有限。因此,它不是那么容易传播,但它肯定是未来的一个担忧。

在过去几个月里,猴痘成快速蔓延趋势。7月2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丹麦疫苗制造商旗下的猴痘疫苗工厂生产78.6万剂猴痘疫苗。与制造新冠疫苗的众多公司不同,这家丹麦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用于防治猴痘的疫苗制造商。在圆桌会上,专家担忧,猴痘疫情进一步加剧全球不平等,会令控制全球疫情杯水车薪,前功尽弃,从而重蹈艾滋病全球传播的覆辙。

自1981年发现第一批艾滋病病例以来,全球有超过2500万人死于艾滋病,另有3300万人是艾滋病现症感染者,67%的感染者生活在非洲最贫穷的地区。艾滋病危机演变成一场大流行病。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艾滋病毒、肝炎和性传播感染项目主任梅格·多赫迪(Meg Doherty)博士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公平和正在发生的猴痘疫情。以及在非洲环境中,我们必须做更多工作以更好地了解所有的流行病学,并确保人们有机会获得所有的检测工具。”

玛丽娜·克莱因也认为,如果要解决大流行病或这种性质的流行病,必须从一开始就决定要集体做这件事,并尽可能快地公开分享信息。(总台记者 张颖哲 赵淼)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