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成都自然博物馆即将亮相 馆藏30多具珍贵恐龙骨架标本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07: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吴德玉张铮刘皓洋

成都有一条成华大道很有名气。如今,这条大道将迎来它的地标建筑——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作为省市重点工程、省内第一座城市与高校共建的博物馆、成都首座不规则形态公共建筑,成都自然博物馆里究竟藏有哪些“奥秘”?跟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一起探馆,提前感受这座新文化地标的魅力。

“如今已进入布展冲刺阶段,已开启开馆倒计时。”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成都自然博物馆校筹建组常务副组长欧阳辉介绍,博物馆就建在校园旁,未设围墙,完全向市民开放。

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 融合蜀山蜀道蜀水等四川元素

记者了解到,该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和环境设计融合了蜀山、蜀道、蜀水等四川本土元素,由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美国PCPA事务所合作完成。

主馆建筑由六个山峰岩石造型的单体组成,以此致敬蜀山;六个单体之间通过人行栈道和天桥长廊连接,蜿蜒盘旋极具蜀道意境;在室外环境中穿插的弯曲水流与倒影水池,尽显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

该博物馆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总建筑面积50520平方米,其中展区面积共17005平方米,围绕“认识地球家园,探索自然奥秘”主题,设有“地质环境”“矿产资源”“龙行川渝”“恐龙揭秘”“生命探源”“缤纷生命”等6个常设展厅和2个临时展厅,以及学术报告厅、4D影院、环幕影院、研学中心等配套展教设施。

“这所规模宏大的博物馆从2017年11月公开征集设计方案起,到如今即将开馆,建设耗时4年多。”据该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成都自然博物馆建成后,将形成一座新的城市文化地标,同时也将更好助力成都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馆藏“合川马门溪龙”亚洲完整恐龙化石中的最大者

走进博物馆,记者看到,该博物馆藏品丰富,目前拥有矿物、岩石、矿产、宝玉石、古生物以及动植物标本等6万余件,其中世界级、国宝级的精品、珍品较多,如馆藏30多具珍贵的恐龙骨架标本,在数量和种类上均居中国各大学自然博物馆之首。

在位于二楼的“龙行川渝”展厅,陈列着被誉为镇馆之宝的“合川马门溪龙”化石,该具恐龙骨架发现于1957年,复原全长24米,真化石含量达80%以上,是迄今为止亚洲完整恐龙化石中的最大者,由“中国恐龙研究之父”杨钟健先生亲自研究定名,著名作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郭沫若先生亲笔题名。

值得一提的是,该博物馆还对四川地形地貌有着详细的展示,四川盆地和成都平原的形成、四川丰富的地学旅游资源、四川易发的地质灾害类型……立体模型、彩色图解、沙盘,以及多媒体展项等,为市民提供了认识了解脚下这片土地的最佳去处。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