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新闻1+1丨种植牙价格,还能降多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07:1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于种植牙网络上曾经流行着一句玩笑话,叫种一口牙换一辆车。这句话表述可能并不十分准确,因为种植牙本身也有价格高低之说,但是它反映了老百姓的一种感受。就在最近国家医保局发布了一个通知,名字叫做关于口腔种植收费和耗材价格的专项治理通知,目前是一份征求意见稿,而这份征求意见稿的目的就是让种植牙的价格更合理,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承受得起。其实在不少地方对于种植牙的价格回归合理也都进行了尝试,让我们就一起来关注这个问题。

规范种植牙价格,宁波、蚌埠已有试点

今年1月,浙江宁波先行先试,推出种植牙医保限价支付政策。种植牙耗材限价、医疗服务费用限价,在支付费用时,患者可以选择个人医保账户历年的余额来支付;安徽蚌埠采取的试点方式是,将种植牙耗材纳入集中采购,再加上试点医疗机构实行种植牙项目限价收费,两种方式相结合。

种植牙“集采”的尝试和难点在哪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 蒋昌松:总体来讲我认为主要难点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我们刚刚提到的种植牙费用目前是比较混乱的,特别是收费不规范,全社会种植牙像价格便宜的有两三千块钱一颗,最贵的是要3到4万,有的医疗机构将各种耗材价格项目分开收费,有的医疗机构又是打包收费,有的医疗机构种植牙耗材只占总费用的30%,而有的医疗机构要占到80%,这实际上是原来种植牙作为市场调节价项目,医疗机构自主定价导致的,这样的话就需要开展专项治理,而不仅仅是集中采购,国家来统一规范整合这些收费项目,统一来调节这个价格水平。第二个方面通过这种第三方机构的调研,包括我们自己的多方调研,种植牙这些耗材实际上可能真正只占到种植牙三分之一到一半,而技术劳务费用也占到一半,到三分之二这个区间。我们假设种植体量降价50%,总的种植牙一颗整体费用降下来多少,也只是能降到六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这个效果,所以说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也需要开展带量采购的同时,要开展医疗服务价格的联动专项治理。第三个难点就是说相关利益方参与的积极性的问题。刚刚提到我们民营医疗机构总的量超过三分之二,而且是国外大品牌的种植体占据市场的垄断地位,如何吸引他们自愿参加集采,那就需要发挥我们国家这么超大规模市场,以及我们现在老龄化种植牙需求大幅增加的优势。

种植牙“集采”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国家医保局在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种植牙耗材的集采,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牵头,组建种植牙耗材省际采购联盟,各省份均应参加。已经开始试点的安徽蚌埠市,就是重点采取了种植牙耗材的医保集中采购。这个措施,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种植牙耗材的集中采购,能让价格下降多少?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