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搭建合作平台 共促经济发展——来自2022年服贸会上的开放合作声音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22: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搭建合作平台 共促经济发展——来自2022年服贸会上的开放合作声音

新华社记者翟翔、杨淑君

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闭幕。

连日来,穿行在各个展区,聆听众多外籍与会人士的心声,记者更深切感受到服贸会这一重要平台展现出的“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美好愿景。

“2020年以来,我们已经三次参加服贸会。这是一个各国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谈及参加2022年服贸会的感受,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首席顾问那杰克·哈利洛夫如是说。

今年服贸会上,共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或总部名义设展办会,比上届增加13个;其中阿联酋、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超过400家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

在许多外籍与会人士眼中,服贸会日益成为各国与中国深化服务贸易往来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服贸会非常热闹,观众也特别热情,对斯里兰卡的红茶等产品很感兴趣。此次斯里兰卡带来椰蓉等特色新产品进行推广。”多次参加服贸会的中国斯里兰卡经贸合作商会主席晋兰加说,服贸会搭建了互相交流的“桥梁”,为斯里兰卡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新的机遇。

“两年前,我们通过服贸会结识了一家温州企业,经过相互深入了解,这家企业现在已经签约入驻阿塞拜疆的工业园区,当地为其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哈利洛夫说,阿中两国在人工智能、绿色发展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阿塞拜疆投资发展。

服贸会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专业化水平也越来越高。

“服贸会的举办,让更多的新型服务及解决方案被用户所知、所感,为更多企业提供了充分交流的平台,是扩大服务开放合作的重要舞台。”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石明宏说。

第二次参加服贸会的爱普生此次带来冷印技术的喷墨打印机、具有远程指导功能的AR智能眼镜、数智农业方案等,期待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加环保、智能、贴心的创新科技体验。

塞浦路斯驻华大使馆首席经济商务参赞欧阳路2012年就曾来华工作。近年来,他见证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

“塞浦路斯和中国的贸易总额今年5月便已超过2021年的总额。”欧阳路告诉记者,目前仅果汁,塞浦路斯就有16个品牌在中国销售,下一步还有望向中国出口海鲜,让中国消费者品尝地中海的味道。

服贸会带来了更多沟通、交流、合作的需求与机遇,增强了服务经济发展信心,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带来新的力量。

“服贸会是促进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平台,中国正在推动全球经贸发展、重振全球供应链方面阔步前进。”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副大使索巴赫·拉希德表示。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不仅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还在目前全球经济低迷的环境下交上了令人赞叹的答卷。而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各种开放的经济政策与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都让爱普生对中国市场信心倍增,也让我们十分期待在这些机遇中收获更多成长与发展。”深石明宏说。

“疫情让全球经济的发展有所放缓,但我们相信通过坚持多边主义,加强交流合作,各国一定能实现更好的经济发展。”哈利洛夫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