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做好应对老龄化关键“拼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07:15 来源: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张佳星

“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在国家卫生健康委9月20日召开的“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介绍了我国老龄化的趋势,他表示,2035年左右我国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我国老龄化呈现出速度快、任务重的特点,此外数量多、差异大也给我国的老龄化工作带来了挑战与困难。面对即将到来的中度老龄化、重度老龄化,该如何应对?

地区差异大,因地制宜找短板

如果绘制一幅我国的老龄化地图,那么按照2020年的数据,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20%的省份共有10个,主要集中在东北、川渝等地区。

“人口老龄化区域差异大是我国老龄化的特点之一,同时,农村地区老龄化程度比城镇地区更高。”王海东说,为此,各地相继出台了土地供给、税费优惠、财政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敬老院改造提升等专项行动和试点。

在社区养老设施保障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过自检查找不足,因地制宜补齐短板。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张雁介绍,住建部选取59个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将“社区老年服务站覆盖率”作为重要体检内容,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各地建设改造社区养老、助餐等服务设施约3.6万个,建成一批举步可达、安全健康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居家养老为主,为“9073”打好基础

在众多的养老模式中,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更受老年人的青睐。因此,“9073”养老服务模式,即90%的老人居家养老、7%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3%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被认为更加适合我国特点的老龄化应对策略之一。

数据显示,2012—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59亿元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10年来社区养老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床位数达到812.6万个,是2012年底的近2倍。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2万个、床位308万张,分别占到全国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数和床位数的88.9%、38%。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表示,民政部指导推动各地在区县层面建设连锁化运营、标准化管理的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街道(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

在健康服务管理方面,社区也成为落实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的主力军。据介绍,2021年约有1.2亿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城乡社区接受了健康管理服务。

医养结合,合理布局应对老龄化工作

对于老年人来说,养老问题和健康问题同等重要,因此,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也深受欢迎。为了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国家卫健委破除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难点堵点,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王海东表示,当前医养结合的标准规范体系已初步建立。通过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流程,2021年底全国医养签约数是2017年的6.6倍,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数较2017年增加76.7%。

王海东介绍,下一步将合理布局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机构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健全医养合作机制,鼓励农村地区通过毗邻建设、签约合作、两院一体等多种方式实现医养结合,支持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失能、高龄等老年人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拼好医养结合这块应对老龄化的关键“拼图”。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