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江夏青玲:由“南瓜”致富谈现代农业之路

发布时间: 2015-06-05 16:32: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进入电子报

  十万亩蔬菜基地绿意葱茏,南瓜藤上金黄花朵竞芳吐蕊,绿叶下藏着娇嫩的幼瓜……6月5日上午,2015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来到咸宁市嘉鱼县潘家湾镇,亲身感受新农村建设美景。(6月5日荆楚网)

  当今中国,城镇化建设全面铺开,全面小康社会近在咫尺,然而,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三农问题"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农村空心化严重,农田闲置规模空前庞大,耕地红线警钟一次次拉响,传统农业发展亟待破题。

  如何打造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如何整合资源进行传统农业升级?如何绿色发展带民致富?在本次走访活动中,在一片片绿色生机中,笔者看到了现代农业的希望。

  当大面积的"南瓜"呈现在眼前时,有同行者问"这么大片的南瓜能值多少钱呢?"确实,南瓜属于物美价廉之物,但是,将"南瓜"用来致富正是现代农业路径的必要之处。咸宁嘉鱼通过抓两瓜两菜(冬瓜南瓜包菜白菜),采用产业化经营的模式,降成本增产量,实现了"薄利多销",并最终还利于民。

  一是配套基础设施,种植规模化。通过土地流转,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咸宁嘉鱼潘家湾10万亩蔬菜基地,已形成农田集中连片,路渠沟四通八达的大农业格局。众所周知,农民碎片化的经营,无论是灌溉还是种植,都略显周折,通过规模种植,配套现代耕种基础设施,不仅可以缩减成本,更能提高效率。

  二是创新产业模式,种植市场化。或是种植风险大,或是销路困难,个体经营存在较大的局限,合作化经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经纪人订单,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拓生产--销售之间的连接点,进入市场化经济,从而实现增收。

  三是吸引实用人才,种植科学化。从生物制药,到测土配方施肥,再到太阳能杀虫灯,在种植技术上,每年平均培训5000人次,通过科学种植,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标准,让农产品提质增效,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毋庸置疑,这是一种双赢的模式,可以让农民闲置的土地资源最大效益化,通过土地出租增收。但是,如何让合作社的效益能够更好地还利于民,而不仅仅是租金或是解决部分就业,在笔者看来,这才是现代农业带民致富的最终要达到的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中三角;现代农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