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市武胜关镇桃源村

文章来源:    作者:郝菁

  广水市武胜关镇桃源村位于大别山与桐柏山交汇武胜关下,北临河南省信阳市,东接湖北省大悟县,素有"鄂北门户"之称;东距京珠高速大悟出口5公里,南距广水市城区12公里,107国道穿境而过,南悟公路纵贯南北,交通十分便利。桃源村地处亚热带季风区,山多土肥,依山傍水,古木参天,森林茂密,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自然生态保护完好,人与自然和谐得到充分体现。

  桃源村村域面积8.65平方公里,辖9个自然湾,387户,居民总人口1600余人;第一产业是本村的主导产业,村民主要从事种植业和畜牧业。农业种植以小麦、水稻、花生、油菜等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柿子、桃子、李子、板栗、茶叶等;全村共有有机茶园1000多亩,柿子树2万多棵,其中百年以上树龄600余棵,散落在田间地头,尽显"野性"之美。

  桃源村百年石屋石墙、石路石井、石碾石磨、石桌石櫈、石雕屋檐、石砌门楼、石砌院围是该村最大特色亮点。整个村落延东青龙西白虎两条山脉由北往南沿古河顺古道依山而建,浑然天成、错落有致、古朴简洁;湾中小路呈自然分布,纵横交错,以石铺就,尽显"苍桑"之美。特别是建于明朝中晚期的800余间百年石屋,多采用抬梁式和穿斗式建筑构架,石头、木料、布瓦巧妙结合;瓦沿低垂,传递给地面的万物生灵,体现"天人合一"的思想,外观造型具有典型的鄂北豫南民居建筑模式和风格,形成独特的民俗、民风、民居特色。

  桃源村百年石屋,千亩茶园,万棵柿树,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及艺术工作者前来品茶尝柿、绘画摄影。自2012年2月以来,该村依据村庄规划,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实施包装改造,创建宜居村庄,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成为鄂东北一棵璀璨明珠。近年来先后被命名为省级"绿色幸福村"、省级"宜居村庄",2013年被农业部确定为中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2014年入选湖北省"荆楚十大最美乡村",并荣登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