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之上津古镇建设风貌

文章来源:    作者:十堰

sjgc5

 

sjgc0

sjgc3

sjgc1

sjgc4

sjgc6

sjgc7

sjgc9

sjgc10

sjgc11

上津古城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古城形同朝靴,亦称“靴子城”。因城外植柳连绵千亩,以护城池,人称“柳州城”。古城东西跨262米,南北跨306米,城围1236米,高6.8米,内设9巷,意寓“长治久安”。城设五门:东曰通郧、北曰接秦、南曰达楚、西曰连汉,西南开一小门——名曰:便民。上津古城是湖北省内保存最好的县级古城,也是全国四大县级古城之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关县纪念馆关县“纪念馆”,位于古城北门内200米处,是一栋一进三重的四合院。2005年9月,郧西县人民政府在原址设立:湖北省第一个解放的县级人民政权上关县“纪念馆”。2007年被十堰市人民政府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古城四街:四街又称“明清老街”,因其建筑均为明清时代的风格而得名。街道长200米,宽3.5米,青石板铺就,十分整洁美观。民居多为清末四合院结构,一进数重,内置天井,四周小屋,雕窗临井,古色古香,风格独特。

山陕会馆:上津山陕馆,又名关帝祠,始建于清乾隆末年和嘉庆之初,历时两朝,距今已200多年历史。当时,运巨材于楚北,访名匠于秦楚,用材精良,装饰华丽,气势雄伟,巍峨壮观,是上津唯一保存较好“五大会馆”之代表。

醉美金钱河:金钱河是汉水流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秦岭南麓,全长200余公里,主航道61.2公里,上津境内17.5公里。上津的水上码头设在“通汉门”外,历史上,上津因金钱河成为关中通达汉水的水陆要冲,商贾云集,人们生活富足安定,成为皇帝选妃进宫,历代帝王微服私访下江南必经之路,“上津——天子渡口”由此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