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中港村

文章来源:    作者:咸宁

湖北省通山县九宫山风景区中港村坐落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九宫山下,属九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辖。村庄四周数千亩翠竹环抱,有“九宫竹海”之誉。全村5个自然湾,大多分布在河谷两边,依山而建,门前流泉,背靠青山,其中古民居周家大屋保存最为完整完好。
周家大屋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由青石、青砖、青瓦、青木构建而成,距今已有250年历史。大屋占地面积4400平方米,如同一座迷宫,天井48个,大小房间136间,但整个大屋以祖祠为轴心,左右两边基本对称,浑为一体,家家相连,户户相通。
村庄四面环山,三面环水。门前鸳鸯水,水边笔架山形如笔架;背靠青龙山,青龙吐珠珠生辉。周家大屋南侧就是百丈悬崖,著名书法家王士杰书写“九宫揽胜”四个大字,让游客莫不叹为观止。
中港村是一片寂静的避世之处,云弥雾绕,幽谷纵横,流泉飞瀑、竹涛萧萧,虫鸣鸟唱。域内景区为中港景区,多年来,来中港观光旅游度假的游客,多为大武汉城市圈内的回头客,众多景致让他们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