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县吴田村畈上王

文章来源:    作者:咸宁

湖北省现存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清代封建庄园、单体规模最大的一栋私家宅第古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楚天第一大夫第”之誉。

吴田畈上王位于通山县城西郊,是县城西扩的延伸带,隶属通山县大路乡吴田村七、十二组。吴田村10个自然湾,14个村民小组、836户、3200人;山林面积800亩,其中经济林150亩;耕地面积2627亩,其中水田1721亩,人平纯收入4840亩。
村落周围田园广阔、阡陌纵横,村头公路四通八达,县城西扩的态势正在将这一落后村落融入发展的浪潮中。入城大道从村边穿过,在林立的新村建筑中,一座穿越时空的古典建筑耸立眼前,村落如星在田园中点布,它吸引着人们争相游览,给人以美好遐想。
畈上王为吴田村七组、十二组,均为王姓,有144户、480人,耕地面积349亩。王明璠府第是村落中最具特色的古建筑。府第建于清朝同治年间,距今有240多年历史,由住宅区、附属建筑、院落、老宅组成,占地10000余平方米,院落占地3200平方米。四列五进十一开合为整体,拥有32个天进,84间房屋。王明璠府第今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唯一保存完整、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是第五批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楚天第一大夫第”之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