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万里运茶古道航运始发点——新店镇 夜珠桥村

文章来源:    作者:咸宁

    夜珠桥村原是湖北省蒲圻县新店镇明清石板街所在地,由明清石板街的民主街、建设街、胜利街、四化路、北街、南街、新坦路、泥湾路、纸厂路及原雨亭村一组、三组、蒲首山村四组等组成。

    夜珠桥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十分厚重。1986年文物普查,潘河流域,明清石板街南洪家洲、鹰鹏山咀发现了石刀、石斧、石凿等原始人用具,证明潘河流域与中华民族人类繁衍生息同步。据考古史载:战国(公元前475年—221年),建有楚国特邑土城(今土城村,有遗址,距石板街东3公里)。城墙呈长方形,南北长978米,东西宽762米,占地总面积745236平方米,由泥土筑成,墙高3米,厚5米,此城为江南发现的唯一楚城遗址。秦帝国(公元前221年—206年)《湖北通志》载:“蒲圻,两汉前属沙羡县”。西汉(公元前206年—公元25年),在废弃的战国楚城遗址上,建有占地面积约151890平方米屯粮草、操演士兵的土城。东汉(25220年),土城继续利用,当地人称太平土城,也称大小古城、鲁肃城,《蒲圻县志》载:太平城建于东汉建安十六年(211年)。新店夜珠桥村隶属于此。三国黄武二年(223年)吴孙权设置蒲圻县,至天纪四年(280年),新店夜珠桥隶属郢州武昌郡蒲圻县。土城继续利用。《大明一统志》载:“吴孙权遣鲁肃征零陵于此筑城。”

    北宋嘉佑壬寅年(1062)周子才建夜珠桥,为三孔不等式半圆拱形桥。同朝进士周登仕建新溪书院,为私人读书之所,逐步变为官办教育机构。宋宁宗(赵扩)(11951224)在夜珠桥村街设立行宫,以祭祀秦国夫人,即庆远节度使李道之妻,宁宗生母时住宿。(见《宋史》、《蒲圻县志》明洪武元年(1368)至崇祯十七年(1644),夜珠桥村新店港口开始采用麻青条石建筑,石板街逐步形成。明万历年间(15731620),在石板街沿河修建三座石桥,通跨湖南、湖北两省。同治年(18621874)夜珠桥村新店明清石板街有居民1000多户,羊楼洞砖茶在此装船外运,形成亚欧、中俄万里运茶航运始发点鼎盛之时。民国(1930),粤汉铁路全线建成,运茶走铁路而水路开始衰败。

    夜珠桥村1949年前属蒲山乡,解放后属新店街道,1958年属赵李桥人民公社新店管理区。1961年属新店公社,1984年属新店镇,1986年属新店乡,1987年属新店镇等。区、社、镇、乡所在地在夜珠桥村石板街,20045月成立夜珠桥村。

夜珠桥村明清石板街,是因铺而兴的湖北古镇街,位于湖北省赤壁市西南28公里处,隔河与湖南省临湘市坦渡街(原行政建制为镇)相望。始于汉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衰于民国时期。在明清时期,新店就以湘、鄂、赣三省及周边五县市的物资集散地而名扬鄂南,是著名的边境重镇,有鄂南“小汉口”之称。

新店古镇街,因其落址受到河道走势、码头水运和湘鄂两省交界影响的特殊性,形成了“一河两区”的独特空间形态。古镇街“街铺共生、内外渗透”的街道空间,“小而内聚”的街道尺度,以及“店宅合一”的建筑风格,使之成为内陆研究明清建筑不可多得的模本。他上有“江南第一楚城”——土城,下有6万亩内陆湖——黄盖湖,直达长江。他如同一轴保存完好的明清青史画卷,展现给今人无数的故事与古镇街昔日的风采。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4.jpg

 

clip_image006.jpg

clip_image008.jpg

 

clip_image010.jpg

clip_image012.jpg

clip_image014.jpg

 

clip_image016.jpg

clip_image018.jpg

 

clip_image020.jpg

clip_image022.jpg

clip_image024.jpg

 

clip_image026.jpg

clip_image028.jpg

clip_image030.jpg

 

clip_image032.jpg

clip_image034.jpg

clip_image036.jpg

 

clip_image038.jpg

clip_image040.jpg

clip_image042.jpg

 

clip_image044.jpg

 

clip_image046.jpg

clip_image048.jpg

clip_image050.jpg

 

clip_image052.jpg

clip_image054.jpg

clip_image056.jpg

 

clip_image058.jpg

clip_image060.jpg

 

clip_image062.jpg

clip_image064.jpg

clip_image0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