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阳新县浮屠镇玉堍村

文章来源:    作者:黄石

       玉堍村境域风光绮丽,青山笼翠,一山一水皆有灵气。玉堍村坐落在黄姑山下缓坡地带,东面是绵延的大山,西面正对几处山口,整体村落坐东朝西,背靠黄姑山,前临大泉溪,面朝左有鲤鱼山,右有虎山的巨大山口,在大泉溪流出村落的位置即村落之南,溪上跨一小型古桥,上控两溪(北来的大泉溪以及另一西来的小溪在此汇集),旁立大樟树,是为水口。以黄姑山为主的四周群山,绝大部分是喀斯特岩体,山上局部裸露着灰白色的岩石,山石之间,植被葱茏,又以樟树为主,巨大古老的樟树常常成为这一带村落风水的标志。村落水资源十分丰富,玉堍村的水系大致有三条,大泉溪紧贴村边流过;村内的大小两条小溪分别流经村落中白门楼和李家颈,且有多处泉眼在村落露头;在白门楼形成数百年的古井,现在大泉溪上游建设了“十八折”水库和玉堍村林场。

       玉堍村是阳新乃至鄂东南地区有名的古村落,风水文化、家族祠堂文化、水井文化、大屋聚居文化、墓葬习俗等都体现得集中而鲜明,是这一地区的优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