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桥村——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

文章来源:    作者:黄石

 

谈桥村位于大冶市灵乡镇,紧邻省管工业园--灵成工业园,版图面积4.6平方公里。辖14个居民小区、1个集中居住点,总人口2600人。先后荣获“十大历史文化名村”、黄石市“国防教育基地”、“大冶市生育文明村”、“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卫生村”、“生态黄石最美乡村”、“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谈桥村坚持统一建设方向,统编建设规划,统排建设项目,统筹建设要素,统抓建设管理,从基础抓起、整体推进,着力塑造规划科学、村容整洁、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新形象。 谈桥是革命老区,矿产资源相对贫乏,山水资源较为丰富,村民不等不靠,充分利用“一园一山一街一园”,活农、活商、活工,自寻出路、自谋发展。以科学规划为龙头,制定“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依托本地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突出“山与水”的特色和灵魂, 坚持以“发展生态经济、优化生态环境、弘扬生态文化”为中心,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为抓手,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以规模经营带动要素聚集,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力争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