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古战场 —— 赤壁镇

文章来源:    作者:咸宁

    赤壁镇版土面积88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77个村民小组,全镇有山林面积2.8万亩,耕地面积34335亩,水田面积24644亩,旱地面积9691亩,滨江民垸—垸子洲面积11000亩。赤壁镇属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环境优美,物产丰富。同时这里也是湖北省十二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因东汉末年的赤壁之战而得名,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孙刘联手,火攻对岸乌林曹军战舰,火光冲天,此战以曹军败北告终,奠定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是我国古代“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七大战役中至今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战场遗址,史称“赤壁之战”。古战场遗址出土了大量战争遗物,此外还有大量东汉的陶器、铜镜,也有春秋至战国的铜戈、盆、鉴、壶等物,尤其是出土了三国东吴的铜币:“大泉当千”、“大泉五百”、“大泉当百”和东汉“五铢钱”、“剪轮五铢钱”。依托宋代摩崖石刻、古建筑、古树等资源,大力扶持生态旅游产业,打造集三国古文化研讨、文化体验式旅游、楚汉文化、茶文化、时尚现代艺术展示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传播基地。

(一)摩崖石刻

 

clip_image002.jpg

 

(二)凤雏庵

 

clip_image004.jpg

始建于西晋初年,清道光26年(公元1846)年重建,为舍宅为庵的传统民居建筑

 

 

clip_image006.jpg

凤雏庵前雌雄异株合抱的千年古银杏树

 

(三)拜风台

 

clip_image008.jpg

始建于宋朝,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是纪念赤壁之战时诸葛武侯在此"设坛台、借东风、相助周郎"而建。明洪武壬戌年(公元1382年)嘉鱼知县刘秉政在此主持修建“吴主庙”。

 

(四)小镇风貌

 

clip_image010.jpg

 

 

clip_image011.jpg

 

 

clip_image013.jpg

 

clip_image015.jpg

 

 

clip_image017.jpg

周瑜雕像

 

clip_image019.jpg

景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