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柯大兴,明清古村落

文章来源:    作者:黄石

柯大兴湾四面环山,村落古民居,座西北朝东南,大兴公十七岁由江西瑞昌柯乐园迁徙到此,欣然落业。落业500多年来,柯大兴湾后靠明燈山,左依青龙右护白虎泉水小溪,潺潺不断,实可谓风水宝地,人才辈出,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的古传统村落。

在村落区域内,柯大兴湾汇集了古宅、古楼、古祖堂、古树、古井、古庙、古陶瓷、古墓、古币、古文房四宝,古石径、古天井等人文地文景观。历经500余年沧桑历史和天灾人祸而未毁,不能不令人啧啧称奇,无限思忆。

古树:大兴湾现有百年以上古树千余株,房前屋后古树二百年以上有60棵,三百年以上10棵,五百年以上古树8棵,其中树种有樟树、松树、刺冬青、枫树、松杉等生态原始丛林树苍藤绕,林密幽深,遮天盖日,芬香生辉。

古井:现尚存古井2口,井形有方有圆,其中古宅中间水井,六方石栏护围,石栏上记有“同治六年造宝井”字样,井水清澈见底,冬暖夏凉,晶莹剔透,甜润绵长,经鄂东南地质检测,完全符合国饮标准。长期饮用可补充人体需要的多种矿物质元素。有补脑健胃之功效。

古墓:现存大兴公及以下后裔古墓150余棺,其中分别立于墓碑元明清年间。字迹清楚,记载分晓,是后人铭记传承的永远历史版文。

古石径:大兴湾传统古宅呈“井”字形布局,四方相通,横竖对称,条条巷道地面铺有石板路,几百年来,乡民走路雨雪不路滑、署天感清凉,被誉为鄂东南独具一绝的“石板街”。

该湾是属完整宠大的古建筑传统民居群,选址科学,布局合理,不愧为我国古代建筑之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