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省选任省级人民监督员公告
发布时间:2015-04-01 09:23: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司法厅关于选任省级人民检察院

 

人民监督员的公告

 

  第1号

 

  根据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按照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湖北省司法厅印发的《湖北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鄂司发[2014]86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司法厅决定面向社会公开选任省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任名额

  本次选任省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共110名,负责监督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铁检分院及所辖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案件。

  二、选任范围

  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面向省直党政群机关工作人员、省属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央在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汉社会团体及中介组织工作人员、武汉市辖区内村(社区)居民中选任;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人民监督员面向所辖地区(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居民选任;省人民检察院铁检分院人民监督员面向武汉铁路局系统职工、所辖基层检察院所在地(武汉市、襄阳市)居民中选任。

  三、选任条件

  人民监督员应当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扎实的群众基础,并符合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年满二十三周岁,品行良好、公道正派,身体健康,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中国公民可以担任人民监督员。

  (二)下列人员不得担任人民监督员:

  1.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正在受到刑事追究的;

  2.受过行政拘留处罚的;

  3.被开除公职或者开除留用的。

  (三)下列人员不宜担任人民监督员:

  1.党委、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负责人;

  2.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在职工作人员,人民陪审员;

  3.其他因职务原因可能影响履行人民监督员职责的人员。

  四、任职期限

  人民监督员每届任期五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省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和市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不得相互兼任。

  五、监督职责

  人民监督员对人民检察院办理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的下列情形实施监督:

  (一)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

  (二)超期羁押或者检察机关延长羁押期限决定不正确的;

  (三)违法搜查、扣押、冻结或者违法处理扣押、冻结款物的;

  (四)拟撤销案件的;

  (五)拟不起诉的;

  (六)应当给予刑事赔偿而不依法予以赔偿的;

  (七)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有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违纪情况的;

  (八)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

  (九)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违法的;

  (十)阻碍律师或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

  (十一)应当退还取保候审保证金而不退还的。

  人民监督员应遵守有关培训、保密、考核、诫勉等规定,切实履行人民监督的职责。

  六、报名事项

  (一)报名方式

  1.组织推荐。公民可以通过本人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的基层组织或其他相关单位推荐报名。组织推荐的,需填写《人民监督员推荐表》。

  2.个人自荐。公民也可以通过本人自荐报名。个人自荐的,需填写《人民监督员自荐表》。

  原任人民监督员任期未届满且愿意留任的,需填写《人民监督员推荐表》进行报名,纳入本次选任范围。

  报名表格请登录湖北省司法厅门户网(www.hbsf.gov.cn)下载。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报名材料

  报名人员应当认真填报《人民监督员推荐表》或《人民监督员自荐表》,同时提供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书及其他有关证件复印件等证明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表格中“推荐单位意见”或“所在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意见”一栏须载明:报名人员的表现、报名人员有无“不得担任人民监督员”的情况、单位的意见并加盖公章。

  (三)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35日内。报名人员须将报名表格及证明材料一并以挂号信或特快专递的方式邮递到湖北省司法厅法制处(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侧路22号,邮编:430071),以邮戳时间为准;或者将有关报名表格及证明材料制作成电子版,发送至报名指定的邮箱hbrmjdyb@126.com ,以电子邮件有效发送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七、审核公示

  按照鄂司发[2014]86号文件规定的选任条件和程序,省司法厅将对报名人员进行审查,择优选任,注意人民监督员整体结构的合理性,突出人民监督员的群众性,拟任人选中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般不超过选任总数的50%。审核通过后,将在省属主要媒体上公示拟选任人选名单,公示期满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选任为省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本公告由省司法厅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省司法厅法制处  027-87238533。

  湖北省司法厅

  2015年3月31日

(作者:  编辑:赵秀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